我们的新材料能让高铁多拉车厢

2018-09-07 06:40:4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中国电科九所主题日活动上,四项成果的推介很接地气——

  □本报记者冉倩婷

  “这个吧,就像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孙悟空在火炉里烧的温度,得跟自身能承受的温度匹配,才能炼成绝世的齐天大圣不是?”这一段,来自9月6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所对自身技术成果的介绍。当天,中国电科九所主题日活动举行,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四项技术成果推介。副所长陈劲松在十几分钟内,将普通人看起来“飘在天上”“看不懂”的技术,通俗又有趣地“接上了地气儿”。

  能让高铁寿命更长的材料

  陈劲松第一个就列出了中国电科九所“永磁家族”的明星产品——高性能稀土钴永磁材料。“高铁大家都坐过,为什么座位这么俏,为什么不能多拉两节车厢呢?今天我来告诉大家,我们的永磁能帮上大家的忙了。”

  陈劲松说,中国电科九所的这个永磁材料具有极宽的工作温度,高温能到350℃,低温达到零下225℃,能使电机效率提高至97%,并且节能30%。“多拉两节不是问题,而且永磁材料寿命极长。”陈劲松又开始认真地开玩笑:“也就是说,现在你带着孩子坐的这列高铁,30年后,你带着你的孙子,仍可能坐上同一个位置。”

  能承受1500V高压的“小个子”

  介绍完了永磁技术,陈劲松接着发布第二个成果。“给大家看个‘软家伙’。”他拿出了两个产品,“这个是咱们经常见到的绕线变压器,用‘傻大粗’来形容毫不为过。再看看这个小不点儿,它已经能够完全替代这个大个头的所有功能,它就是我们的耐高压微磁变压器。”

  根据陈劲松的介绍,中国电科九所的研究人员用印刷替代绕线,用薄膜替代块体,采用LTCF低温共烧铁氧体工艺,将46层铁氧体膜片印刷、叠加、烧结而成。耐高压微磁变压器重量只有1.3g,“但别看它个头小,却能承受高达1500V的高压。”

  能吸收电磁波的材料

  第三项成果是军民两用磁性吸波材料。“在生活中,电磁污染无处不在,我们睡觉还时刻提醒自己把枕边的手机关掉,有的怀孕的妈妈还特意穿上防辐射服。”陈劲松说,中国电科九所研制出的军民两用磁性吸波材料,采用了超微纳米复合技术,具有耐高温、高吸收率、宽频带的特点,“可有效吸收电磁波,减少电磁污染和电磁干扰”。

  能让磁性材料跨代的新发明

  而开头“孙悟空”那段就出自对第四项成果的介绍。这是一项叫“低温共烧软磁铁氧体材料及制备方法”发明专利。“这项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磁性材料的低温烧结难题,好比在火候不到的情况下,可以把米饭煮熟。”陈劲松说,这项技术使铁氧体材料可以像陶瓷材料一样进行低温共烧,实现了磁性材料的跨代,为新一代器件的跨越奠定了基础。

  当日,中国电科九所签订了三个军民融合重点项目相关协议,包括中国电科九所与信维通信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电科九所西磁科技与中国中车集团株洲中车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电科九所西磁磁电与四川大学技术开发合作协议。在主题日活动尾声,陈劲松这样总结:“以材料的迭代,从根本上解决器件、整机的技术性难题,是中国电科九所为军民用户提供最优质服务的核心能力。九所也将以‘磁’为基,搭乘军民融合的浪潮,为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