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公布举报电话 鼓励举报涉黑涉恶涉乱线索

2018-09-13 07:16:2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讯(记者 李丹)记者9月11日从省民政厅获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省民政厅聚焦三个重点方面,下发两个通知,对民政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进行了具体部署和安排。同时,公布省民政厅和21个市(州)民政部门扫黑除恶公开举报电话(省民政厅举报电话:028-84423060),鼓励社会各界举报基层政权建设、改善民生等领域的涉黑涉恶涉乱线索。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省民政厅指导市、县两级民政部门会同同级组织、政法、公安等部门及时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对在任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成员全覆盖从严审查,依法打击操纵村(居)委会选举、争当村(居)委会成员或扶持代理人、插手村级公共事务、垄断农村资源、侵占集体资产、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村(居)民等涉黑涉恶犯罪行为。特别是对省扫黑办挂牌督办的27件村(社区)自治组织人员涉黑涉恶犯罪问题(其中省委组织部与省公安厅核实认定的村、社区两委涉黑涉恶人员为11人),进行全面跟踪督导,确保扫黑除恶无死角、全覆盖。截至目前,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直接派出工作人员796人次,对信访问题多、脱贫攻坚任务重、社会治理难度大的1369个村(社区)进行了实地走访和工作督导,指导相关村(社区)加强班子建设,完善村规民约等制度机制,切实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对软弱涣散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进行全面整顿。省民政厅指导成都、自贡、泸州、内江、南充、乐山、宜宾、雅安、巴中、凉山等市(州)、县(市、区)民政部门,针对已摸排出的27件村(社区)自治组织人员涉黑涉恶犯罪问题,及时联动组织、纪委等部门,指导有关乡镇(街道)有针对性地逐个对相关村(社区)自治组织制定整顿方案,对涉案人员坚决依法罢免。

  在保障民生上,各级民政部门履行低保兜底保障的重大政治责任,对胆敢向低保资金“打歪主意、下黑手”“人情保、关系保”“吃拿卡要、盘剥克扣”“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制度不规范、程序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同时,各级民政部门围绕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丰富基层群众自治实践,全面提升村(社区)治理水平。在全省第十届村(居)委会换届后,目前,全省5.3万个村(社区)均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夯实“以约治村(社区)”的制度基础。严格实施《四川省村务公开条例》,做好村(居)务公开民主管理,确保村级权力运行公开透明,进一步铲除“村霸”等黑恶势力和“微腐败”滋生的土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