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资百万4赴南极 四川极地女摄影师 风浪中淬炼人生

2018-09-17 07:04:4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排队的企鹅。

企鹅的脚趾。

企鹅遇上熊猫。

企鹅宝宝排队回家。

冰瀑。

南极摄影作品冰山。

毛晓初留影。

毛晓初。

影像馆器具追求返璞归真。

她曾是一名媒体人,如果不做改变,她可能会在媒体行业管理层岗位“平静以终老”。然而,一次偶然经历让她踏上了极地摄影的道路,天生爱冒险的她选择拍摄地也很刺激:北极、南极、非洲。

十年时间,她两次去北极,四次去南极,五次去非洲,拍下无数的经典片子,多幅作品获国际摄影大奖。她也被贴上了诸多标签,比如:“极地摄影家”、“拍企鹅拍得最好的摄影师”等。

毛晓初说,这十年拍摄经历最大的收获,就是将她的心灵彻底洗涤,人生观、价值观得到了淬炼,最终,她决定改变自己,“力求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一次偶然 结缘极地摄影

9月9日下午2时,毛晓初和克拉玛依摄影协会主席居建新,为成都摄影爱好者举办了一场公益讲座。毛晓初讲座的主题是“极地摄影”,她四次从南极拍回的摄影作品,让与会摄影爱好者叹为观止,不时爆发出喝彩。毛晓初透露说,讲座上首次公开的很多照片,还是未经裁剪的原片。

60后毛晓初,精气神十足,看上去格外年轻,过去数十年的人生经历中,她当过工人、记者、编辑、电视台制片人、房地产老板,现在,她在洛带博客小镇,经营着一家影像生活馆。

摄影师毛晓初,还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国际摄影学会会员、四川省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从业余玩家到摄影人,毛晓初看来是“纯属偶然”。

2008年,毛晓初的房产项目遭遇资金链断裂,遇到了困境。家里经商多年的王姓友人表示愿意提供资助,当时王某因为一趟国外旅行被撤销,正与旅行社扯皮。记者出身的毛晓初决定出手相助,陪王某去找旅行社讨要旅游费。几经交涉,旅行社同意将王某的旅游订单改签到南极,生意不顺的毛晓初“正想出去散散心”,也就陪同王姓友人前往南极了。

第一次南极之行打开了毛晓初尘封已久的视野,她被南极特有的美彻底吸引了。

结束南极之行,回到成都,毛晓初结束了所有的营生,摄影装备一样一样的买回来。她要用镜头,去锁定外面的世界了。

为拍企鹅 四次前往南极

之前,摄影对毛晓初而言,也就算个“发烧友”,成为摄影人之后,她决定“干出职业的样子来!”

随后的十年时间,毛晓初不断远行。而南极、北极和非洲,是她去得最频繁的地方。她两次去北极、四次去南极、五次去非洲,与北极熊亲密接触,拍下企鹅呆萌可爱的样子,记录非洲原住民不同的生活状态……每一次,都是收获满满,每一次都让她感慨万千。

最终,摄友们为她赋予了一个标签“极地摄影师”。这是源于毛晓初成为中国绕南极探险旅游行摄最长的女人。四年时间,她四度前往南极,用累计100天时间,耗资百万元,所换来的是一张张或美轮美奂,或让人惊叹的摄影作品。毛晓初每一次从南极拍回来的摄影作品,都给人不一样的视觉冲击:冰山巍峨,企鹅呆萌,风暴震撼……她又被视为“拍企鹅拍得最好的人”。2011年,毛晓初依次收获三个国际摄影大赛金奖、两个铜奖。

途中遇险 拍下震撼瞬间

每一次远行拍摄,毛晓初携带的各种摄影器材,打包重量都在30公斤左右。每一次踏上极地,她都是背着重重的摄影包,脖子上还挂着几个相机,非常辛苦。

这些都不算啥,艰险到留遗书的经历,也是有的。

2009年,第二次去南极,航船进入西风带后气候突变遭遇大风浪,让整船人的行程变得“不可控”,拍摄旅行点依次取消,船只在风浪中飘摇颠簸,几乎所有的人都躺在床上,任船只颠簸摇摆。想吐吐不出来,想拉拉不出来……绝望笼罩着团队,毛晓初写下了遗书,安排了后事。当大家都在茫然无助恐惧不安时,毛晓初摇晃着来到咖啡厅,双腿艰难地支撑于船板,左手抓护手,右手握住挂在脖子上的相机,隔着玻璃拍下船头浪击船身的场面。如“泰坦尼克”的场景重现,让人惊悚。

50多小时颠簸,船只最终挣脱风浪,化险为夷。

封面新闻记者杨炯

(毛晓初供图)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