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艺精品力作 再现历史名人绝代风华

2018-09-18 06:41:3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实景剧《李白》剧照。本报记者肖雨杨摄

  四川人艺党委书记、董事长罗鸿亮最近很忙:与成都市郫都区联合出品的话剧《扬雄》,目前已经启动剧本创作,预计10月完稿并展开专家论证;已在京、鄂、穗、琼等地巡演并引起巨大反响的话剧《苏东坡》,则准备从明年开始继续前往省外乃至国外巡演。

  而在距离成都近300公里的泸州,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习所所长包靖,也正忙于对曲艺作品《升庵吟》进行提升打造。“增强历史记忆、文化记忆、精神记忆,推动泸州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

  去年3月,我省启动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力作”成为六大重点任务之一。短短一年半,我省已完成、启动近20部精品力作,创造性地再现历史名人的绝代风华,探索他们的文化遗产对现代社会的启迪意义。

  □本报记者 余如波 李婷

  披现代“外衣”历史名人风华再现

  今年7月,追随苏轼生前足迹,话剧《苏东坡》前往湖北黄冈、广东惠州、海南儋州巡演。该剧从“乌台诗案”讲起,塑造了苏轼被贬后辗转多地,依然乐观豁达、富有情趣、守正不阿、为民造福的千古文人形象。“苏轼的后半生充满悲凉,但他把生命中的苦涩消化成诗意,变成一道彩霞绚丽于历史的地平线之上。”编剧姚远说。

  这样一个富有魅力的苏轼,自然获得不少文艺工作者垂青。四川音乐学院创作的情景音乐剧《行走的东坡》,将于10月底在苏轼老家眉山与观众见面。该剧由四川音乐学院院长林戈尔作曲,主要用情景音乐剧的“轻幽默感”展现苏轼当官为民的豁达一生,《水调歌头》《念奴娇》等苏轼的著名诗歌将重新谱曲穿插在重要情节中。

  立足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少作品选择了现代艺术形式:四川交响乐团打造歌剧《李冰父子》,四川爱乐乐团立项大型交响乐作品《少陵草堂》,四川省歌舞剧院创排音乐剧《武侯》……“以历史名人为题材的交响乐作品,不仅能适应国际观众审美需求,也能更直观地展现四川历史名人故事。在创排编曲各方面下功夫精心打磨,将会是一张‘国际范’和‘中国风’相结合的亮丽名片。”谈到《少陵草堂》创作初衷,四川爱乐乐团团长赵裕表示。

  一些作品跳脱舞台约束,创造性地与历史名人遗址遗迹相结合。实景剧《李白》讲述“诗仙”青年时期的故事,将演出搬上江油市青莲镇李白故里“粉竹楼”。“粉竹楼是李白胞妹李月圆的住处,位于李白故居陇西院的后方。”该剧相关负责人介绍,《李白》将自然、科技、艺术融为一体,展现李白的旷世才情与唐代风物、舞乐。

  “乡音话乡情”文艺精品川味浓郁

  “剧本已经改定,主创团队也已经组建完成,我们打算申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预计明年5月就能与观众见面。”9月17日,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副院长蔡少波透露好消息:川剧《落下闳》正在紧锣密鼓筹备。

  “落下闳是阆中人,川剧是四川最有特色的地方剧种,乡音话乡情,用川剧讲述四川人的故事,更能有表现力。”为了充分再现其风采,蔡少波等人还多次到阆中采风,造访当年落下闳观察天象的地方。

  我省历史名人主题文艺作品中,有不少采用了优秀的传统艺术形式,其中一些更为四川独有。它们生动再现四川历史名人的生平事迹与成就贡献,更在无形中继承、发展这些艺术形式。作为“川人的摇滚”,川剧打击乐十分契合李白浪漫狂放的气质,川剧《诗酒太白》便运用纯正的川剧音乐,综合了川剧全部5种声腔的旋律元素。

  泸州在今年上半年打造的曲艺作品《升庵吟》,选取了8首杨慎寓居泸州期间创作的诗词,采用四川清音、四川扬琴两种我省独有曲种创排演出,接下来还将提档升级为“曲艺情景剧”。“很多年轻人已经不太熟悉传统曲艺,我们希望运用一种‘好听好看’的方式,让历史名人文化和传统艺术形式都能继续传承下去。”包靖说。

  而在一些文艺工作者看来,通过历史名人文艺作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不妨更充分地呈现四川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罗鸿亮透露,话剧《扬雄》除了展现主人公的个人生命史,还将以此为线索铺开东汉四川的市井画卷。“东汉四川的繁荣度不亚于唐宋四川,因此该剧将邀请四川、北京两地编剧共同执笔,为其中的历史细节把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