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覆盖 安全观念飞入平常百姓家

2018-09-19 07:11:3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9月18日上午,成都宽窄巷子东广场上,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羊区网络安全社区科普示范活动正在进行。 蒋坤鹏摄

  9月18日,成都市温江区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社区科普示范活动现场,一群网红“呆萌熊”忙着发放网络安全宣传手册。市民陈瑞被“呆萌熊”的样子吸引,前往索取宣传手册。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推动网络安全进社区,让更多市民参与到网络安全建设中,安全宣传周期间,成都一方面在社区宣传栏、LED屏等,布置投放网络安全宣传图文、视频,另一方面,在重点社区(村)、广场、公园、商业区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开展科普示范活动,引起强烈反响。□本报记者蒋君芳江芸涵李媛莉

  宣传地点有讲究:多角度覆盖更多人

  VR+网络安全技术创新体验、精致可爱的网络安全知识书签……9月18日,成都宽窄巷子东广场,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羊区网络安全社区科普示范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

  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宽窄巷子是成都地标性旅游景点之一,活动选择在宽窄巷子举行,能充分发挥景区人流量大、关注度高的优势,扩大活动影响力。据悉,青羊区已连续三年在这里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周宣传活动。这里也已成为该区宣传网络安全知识、传递网络安全理念的重要场所。

  为确保活动能覆盖到更多人群,成都不少区(市)县在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社区科普示范活动时重点考虑了活动地点的人流量。如:成都高新区选择在人流量较大的商业广场(奥克斯广场)开展网络安全科普示范活动。

  坚持广覆盖原则,一些区(市)县将科普示范活动的阵地尽量扩大。成华区网信办在该区14个街道和龙潭总部新城管委会共设立了15个示范活动点位,覆盖全区所有街道和106个社区。

  有些地方还借助了网络平台。邛崃市网络安全宣传志愿者和群众代表一同发起网络倡议,号召大家在网络空间中遵纪守法、弘扬传播正能量、增强网络安全意识、举报不良网络信息。

  学校也是重要的宣传阵地。9月18日下午,成都市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主题教育活动启动,各个区(市)县紧密联动,共设22个会场。活动通过主题班会、专家讲座、情景表演等多种形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构筑良性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体系,共建校园绿色网络学习空间。

  宣传形式接地气:互动中记牢知识点

  知识迷宫、VR闯关、相声表演、3D漫画、LED巡游花车……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网络安全知识正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走进成都市民的生活。

  在温江珠江广场点位,主办方搭建了一个长20米、宽15米的巨型网络安全知识迷宫,并在里面分别设置了六大主题日及相关网络安全知识。迷宫内外墙面则被打造成展示区,布满了网络安全标语与妙趣横生的漫画,让市民在参与迷宫互动时加深对网络安全的认识。

  在双流活动现场,最吸引人的是互联网安全行业“大咖”带来的“网盗”展示。主办方特邀网络安全领域有关公司现场演示如何利用无线网络窃取手机用户信息等过程。

  宽窄巷子点位,青羊区少城小学20名小学生,以网络安全小达人的身份来到活动现场,与现场市民分享了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制作的网络安全知识小报。“小报以绿色、蓝色为主,还画了可爱的熊猫和笔记本电脑,希望大家能绿色上网,注意保护自己的隐私。”小达人冯千又现场解读了自己的小报创意,得到了现场市民的鼓励认可。

  在锦江区红星路广场的网络安全趣玩空间,前来体验的市民络绎不绝。带上VR眼镜,从滑梯冲进海洋球池子中后,参与者必须快速找到网络安全相关知识点的特殊球,背下内容再迅速作答。体验过一次后,小伙子高仲彤直呼过瘾,“又能玩,又能学,很好的方法。”活动现场,还有空气净化器、动感单车、扫地机器人等奖品,鼓励市民参与相关科普活动,赢取抽奖机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