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西博会有啥亮点? 到4号馆可领略世界各地风采

2018-09-19 09:16:43来源:成都晚报编辑:覃贻花

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将于20日至24日在成都举办。本届西博会首次实行“一城双展”,分别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国际展览展示中心和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进行展示,展览总面积约26万平方米。

本届西博会如何逛?展览上有哪些亮点?昨日,成都晚报记者前往展览馆提前打探。

看科技

去一号馆参观全透明空铁

四川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宇介绍,今年西博会首设“一城双展”,世纪城主要是专业展,西博城的综合展更多。

据介绍,在西博城,1、2、3号馆、1-2连接馆、3-4连接馆、5-6连接馆为“一带一路”合作馆·区域协同展示区,展览面积约42000平方米。主要由四川省内各市(州)展区、四川品牌展区、四川文创展区构成,参展企业1300余家。

展览展示围绕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重点展示绵阳科技产业,德阳装备制造,遂宁绿色经济,雅安绿色城市建设,乐山、甘孜、阿坝旅游资源,攀枝花的现代农业和康养旅游,以及资阳、宜宾、泸州、内江、自贡、南充、达州、广元、巴中、广安的轨道交通、通信、教育、医疗、城市配套服务等。

在1号馆,成都晚报记者看到一辆全透明的空铁列车,充满了“未来感”,据悉,这是中唐空铁集团自主研发的第二代空铁产品——新能源全景空铁,是结合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设计研制的全智能、全透明、可变色、变光、变场景的旅游观光空铁列车。

看风情

到4号馆领略世界各地风采

4号馆为“一带一路”合作馆·全域开放展示区,展览面积12000平方米。参展企业约300家,来自意大利、德国、英国、法国、瑞士、匈牙利、波兰、冰岛、美国、阿根廷、日本、韩国等国,以及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国澳门特别行政区,主要展示当地经贸、文旅等发展环境及优势产品。

4号馆不仅可以让希望出境旅游的市民进一步了解各地风情,昨日记者采访的几位来自欧洲的参展商表示,他们带来了项目、专家,希望进一步在成都找到合作机会。

要感受世界各地丰富多彩的特色,除了4号馆,还可以去8号馆,“一带一路”合作馆·全域开放展示区,该馆展览面积约12000平方米,突出展示 “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济贸易合作成果及各国本土企业产品,以及传统手工艺品、家居用品、进口食品等特色食品,参展国家及地区有巴基斯坦、泰国、吉尔吉斯斯坦、越南、新加坡、德国、多米尼加、巴西、泰国、澳大利亚等30余个,涵盖世界六大洲。参展企业近400家。

看成就

展示国企改革开放40年成就

5号馆为“一带一路”合作馆·国有企业展示区,展览面积12000平方米。共有23家参展企业,主要展示国有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央企、省属国有企业、市州国有企业的发展、研发与生产成果;集中展示军民融合、轨道交通、食品饮料、能源化工、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

6号馆为“一带一路”合作馆·西部开发开放展示区,展览面积约 12000平方米。由西部12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眉山市、成都市、四川科技成果展区构成,参展企业500余家。主要展示西部12省(市、区)、兵团近年来当地龙头企业名优产品。

7号馆为“一带一路”合作馆·全域开放展示区,北京、上海、天津、浙江、广东、黑龙江、河北、辽宁、山西、江西、湖南、江苏、福建、深圳市、郑州市、昆山市、新疆博尔塔拉州等省、市、州参展,参展企业近400家。为突出 “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强各经济区协同发展和省际合作,该馆将集中展示上海信息化产业、北京特色食品、黑龙江优质农产品、山西手工老陈醋,江西景德镇陶瓷,深圳的智能机器人等。

看新鲜

多功能机器人,新型mini消防车

10至14号馆为第六届四川农业博览会展馆,展览面积3.6万平方米,设农产品精品展区和“一带一路”合作展区。农产品精品展区主要展示川酒、川菜、川茶等四川农业金字招牌产品;“一带一路”合作展区主要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国内省(区、市)农业合作项目及特色产品。

15号馆为中国西部产业新动能展,重点展示新能源汽车技术方向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高端铝材等。

16号馆为中国(成都)国际应急装备与技术展,主要展示处置救援、预防防护、监测预警、应急服务类应急产品,集中展示改装型救援直升机,多功能机器人,新型mini消防车,一体化无人机等。此外,西博城还设有中国西部数字经济展(12号馆)、华夏时尚展(13号馆)。

成都晚报记者 汪兰 摄影 田宇

○相关链接

第五届西部平板显示

高峰论坛举办

昨日,由四川省博览局、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四川省平板显示行业协会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平板显示高峰论坛在四川成都落下帷幕。论坛为国内外平板显示产业界、学术界和政策制定方之间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国际化平台。日本爱发科、京东方、中电子、长虹等国内外平板显示相关行业的专家学者与来自原材料、终端制造、配套、设备制造的参会人员,围绕本次论坛“显示科技·前景无限”主题,共同探讨新型显示产业发展、显示应用产品等前沿话题。四川省及各市(州)相关部门负责人,美国、日本等境内外同行业专家,平板显示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2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成都晚报记者 汪兰

国际通用航空

发展高峰论坛今举行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从省经信委获悉,在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来临之际,为促进我省乃至我国通航发展进一步对标国际,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通用航空发展高峰论坛暨四川省通航推介活动将于今日在蓉举行。来自省内外通用航空管理部门、相关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400余人将在成都展开交流。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全省通航产业累计签约额218.53亿元,本次大会拟安排签约项目12个,签约额68.8亿元。

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大会围绕通用航空产业研发、设计、制造、运营等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将针对通航主体培育、企业合作、行业平台创建、投融资体制改革、风险评估、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同时,四川将加强国际国内合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提升通用航空器研制能力、着力通用航空业态培育、加强通航产业人才培训,继续营造更加宽松优越的通用航空发展环境、更加高效完善的配套服务,全面推进四川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为中国通航发展积累宝贵经验。

成都晚报记者 叶飞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