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四川)-南亚经贸合作圆桌会议 嘉宾畅谈“跨境电商”

2018-09-19 09:25:1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9月18日,第九届中国(四川)-南亚经贸合作圆桌会议在成都举行。本报记者肖雨杨摄

热情的拥抱。

合作的期待。

专注地聆听。

第九届中国(四川)-南亚经贸合作圆桌会议上,与会嘉宾畅谈“跨境电商”

热观点

“巴基斯坦电商发展潜力巨大,2017年电商交易额已达6.3亿美元。我们也使用移动支付,很多年轻人都用支付宝在网上买东西。”9月18日,第九届中国(四川)-南亚经贸合作圆桌会议上,巴基斯坦驻成都总领事穆罕默德·提普向川企抛出电商贸易橄榄枝。

不仅外方参会代表,圆桌会议上,不少中方与会者也希望川企能用跨境电商来打开南亚市场。相比东南沿海城市,四川跨境电商并不发达,为何大家不约而同地将南亚市场拓展着力点放在“一根网线”上?圆桌会议上,不少参会代表分享了他们的看法。□本报记者罗之飏敬松

为什么是跨境电商?

形式便捷,能补川企“短板”;内部市场竞争激烈,南亚市场提供了广阔空间

主要从事跨境电商人才培训的成都金梦想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春发现,最近两年,四川跨境电商从业者越来越多,且多数拓展南向市场。“这一群体还在快速壮大。”

四川国际商会跨境电商技术专委会主任王培兵认为,和江浙沿海企业相比,川企在南亚市场并没有深厚的人脉积累和完善的商品渠道网络,而形式便捷的跨境电商贸易能弥补这一“短板”,能帮助大量中小规模川企快速打开当地市场。同时,由于内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走出去”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而南亚市场提供了广阔空间。

18日下午,圆桌会议一结束,来自马尔代夫的阿卜杜拉·索菲克就早早等候在企业对接会议室,他拥有3家酒店和1个私人岛屿,希望能在四川找到跨境电商旅游平台企业合作。印度商会会长拉杰夫·辛则表示,印度拥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如能吸引一批优质的中方跨境电商合作,就能搭建一个更广阔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跨境电商现状如何?

不少川企已“捷足先登”当地市场;不少南亚国家网络基础设施日渐完善

“这次合作只是一个开端。”圆桌会议上,尼泊尔博卡拉市和四川国际商会跨境电商技术专委会签署合作备忘录,约定将专委会开发的旅游跨境电商平台模式“复制”到博卡拉市的旅游业发展上,博卡拉市市长曼·巴哈杜尔谈到。

成都迈普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区域销售总监苏拥军负责公司在巴基斯坦的网络硬件设备跨境销售和项目网络系统搭建,公司打算通过日趋完善的销售网,借当地推进“平安城市”建设的机会,和来参会的当地代理推动产品销售。

一方面,不少川企已通过跨境电商“捷足先登”当地市场,另一方面,不少南亚国家日渐完善的网络基础设施条件也为川企发展跨境电商提供了更便利条件。

“川企要和印度做跨境电商,现在已非常简单,我们可以提供本土完整的电商法律法规和政策咨询。”印度普拉卡什萨钦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普拉卡什·辛哈告诉记者,印度跨境电商主要形式是B2B,“川企在印度成立跨境电商企业,可以100%控股。”

跨境电商怎样发展?

大宗贸易是一大增长点;既能在商业上形成紧密联系,还能带动文化交流

“如今,印度的电商初创公司正呈井喷之势。”印度商会前会长鲁鹏·罗伊表示,在农业、教育和工业等领域,急需来自中国的跨境投资。“两国不仅能在商业上形成紧密联系,还能通过电商带动文化交流。”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我们从中方取到不少‘真经’。”斯里兰卡国际商会会长柯萨拉表示,去年有20万余人次中国游客到访斯里兰卡,“希望川企能够看到我们的资源潜能。同时,我们还要不断向中国学习,将电商产业提升到新的高度。”

曼·巴哈杜尔则表示,“未来,除了争取开通成都直飞博卡拉的航线外,还将继续推动与四川区域城市签署合作备忘录,促进双方互利共赢。”

谈及中印双方电商发展趋势,阿卜杜拉·索菲克提出自己的观点,除了旅游,中印在大宗贸易上也是一大增长点。“当大企业也能通过电商进行跨境交易,增量将是惊人的。”

圆桌收获

5个经贸交流合作协议签订

本报讯(记者 敬松 罗之飏)9月18日,第九届中国(四川)-南亚经贸合作圆桌会议上,300余家川企代表与150余家南亚客商代表围绕跨境电商、国际产能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进行了对接洽谈。

会议签订5个经贸交流合作协议。分别为省贸促会与南盟工商会、博卡拉市政府与宜宾市政府、尼中工商会与省贸促会、四川国际商会跨境电商专委会和博卡拉市签署的谅解合作备忘录,马尔代夫Blue Plus Private公司、北京建工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和四川穿越星空旅行社有限公司签署在马尔代夫投资建设岛屿和填海综合开发项目的协议。

会议还举行了“一带一路”南亚国家发展机遇推介会及企业对接洽谈会。通过圆桌会议的平台建设,让双方共享经济发展经验,让更多川企“走出去”,赴南亚投资兴业,实现互利共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