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 四川将拥有88个二类以上通用机场

2018-09-20 07:20:0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记者吴晓彤陈碧红

  9月19日,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通用航空发展高峰论坛暨四川省通航推介活动上,四川中航通用航空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成都崇州市政府签订意向协议,这意味着崇州通用机场的建设有了眉目。

  目前,我省拥有运输机场13个,其中7个开展了通用航空业务。去年12月26日,自贡凤鸣通用机场取得使用许可证,包括此前的成都新津、德阳广汉在内,全省共有3个通用机场,另外还有约30个直升机临时起降点。“这还远远不够,包括整个中西部地区通用机场数量都非常有限。”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杜义在介绍我省通航机场建设规划时坦言,虽然四川在航空制造业是“熟手”,但通航产业的基础设施薄弱,通航机场网络尚在建设,是通航飞机“飞不出去、落不下来”的第一道坎。

  为了“迈坎破题”,四川正在加快“强基础”的步伐。“今年,遂宁通用机场迁建,成都金堂、绵阳等通用机场的开工建设是各地的重点工作,而成都都江堰、巴中、宜宾等5个通用机场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杜义介绍,根据《四川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6—2030年)》,到2020年,四川每个市(州)都将有一个二类及以上通用机场,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88个,“这意味着,四川每个市州都将拥有至少1个二类及以上通用机场。”

  另外,结合五大经济区发展定位、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条件,还将建设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川西北五大通用机场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