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推介亮点多 区域中心城市“自带流量”

2018-09-20 07:20:4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9月19日,泸州市投资贸易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本报记者肖雨杨摄

  聚焦

  “达州揽金688.54亿,总投资额创下达州参与西博会以来的最高纪录”“投资180亿元,京东刷新德阳引进最大实体产业项目纪录”“川南首家国际五星级酒店、首个无人机批量生产项目落户泸州”……9月19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幕前夕,达州、德阳、泸州、南充等地在成都的投资推介活动亮点频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我省提出要建设绵阳、德阳、乐山、宜宾、泸州、南充、达州7个区域中心城市。9月19日轮番登场的4个区域中心城市,“自带流量”,收获颇丰。□本报记者徐莉莎吴晓彤魏冯敬松

  魅力

  从考察到落地只花了1个月

  “今年多了好多新面孔,还很‘高大上’!”泸州市投促局副局长雷文强感叹,以前推介会,签约项目以传统制造业、文化旅游业等项目为主,今年签约的24个项目中,15个属于电子信息产业以及装备制造、现代医药、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为何今年涌现出一批新面孔?答案是“区域中心城市”和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两块金字招牌。

  泸州是7个区域中心城市中唯一有自贸区的城市,声名远播。“我们要在泸州孵化更多生物医药、环保材料、人工智能等顶尖项目。”谈到为泸州“量身定制”的香港科技产业园,香港衡宽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吴苏显得信心满满。为了搭上泸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发展势头,这个项目从考察到落地只花了1个月,投资协议更是一天就敲定。

  北京凌天世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建放下了工信部的产业会议,连夜赶到成都参与第二天的达州市领导会见。吸引他的是四川省委赋予达州的新定位——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产能释放不足,物流成本高”,常建对达州的了解出人意料,“在几个区域中心城市中,达州区位优势明显,成南达高铁和西渝高铁在达州交汇,达州又要与万州共建达州-万州-长三角多式联运物流体系,我们要想做细西南市场,达州值得选择。”

  数字是热度的直接体现。与上届西博会项目比,区域中心城市德阳今年签约项目个数增长80%,总投资额增长180%,实现了项目数量及金额的新突破。达州的总投资额也创下该市参与西博会的历届之最,其中省外投资合作项目67个,投资额450.6亿元。

  努力

  转型发展带来显著成效

  西博会上“区域中心城市热”的背后,是各地铆足劲头,做实区域中心城市招牌、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节奏。在4个市的推介会上,都出现了一些数字:“5+5”“6+3”“5+5+1”……看似枯燥的数字背后,是各个城市产业负重转型、奔向新兴产业的路径。而在当天的签约中,新兴产业的集聚效应也非常突出。

  南充市“5+5”重点产业投资推介会暨合作项目协议签署仪式上,江苏苏玉汽车、香港中通速运、北京金鑫龙汽车、常州瑞悦车业、华泰汽车等汽车汽配商家集体亮相。大会现场签约项目19个,协议总投资516亿元,其中汽车汽配类项目就有9个,投资额225亿元。

  新能源汽车是南充引以为傲的一张名片。“去年,南充吉利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为4319台,主要销往成都、西安和杭州等地。”南充市经济和信息化委汽车汽配科科长潘子昂表示,今年,预计其年产规模将达15000台,销售渠道将进一步拓宽。下一步,南充还将继续完善新能源汽车配套体系,培育一批生产汽车核心零部件汽配企业,同时,充分释放整车企业产能,实现吉利年产10万台、银翔30万台新能源汽车的目标。目前,吉利二期工程已在南充投产,重庆银翔正加紧建设。

  今天过后,雷文强更有信心了,“推介会仅是一个开始,还会有更多新兴产业选中泸州。”目前泸州正在对外寻求白酒、电子信息、能源化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现代医药、航空航天六大产业的投资合作,更多新面孔、新血液涌入,助力泸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