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南向开放大通道 让海鲜快点跳到火锅里

2018-09-20 07:46:0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深读

“到成都才一天,已经有10多家企业找到我,要在防城港建物流仓储基地。”9月19日,在签约仪式现场,广西防城港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黎奕富掏出一把名片。从18日到20日下午,他的行程已经全满。

西博会未开先热,折射出企业对南向物流通道的迫切需求。那么,川桂携手共同推进的南向开放大通道将怎么建?□本报记者王眉灵王成栋

让通道畅起来

宜宾市和钦州市合作,共建南向通道,深化区域协同发展。在宜宾市市长杜紫平看来,“这是最基础的一步。”

今年5月,宜宾到钦州的铁海联运南向班列实现了对开,但尴尬的是,同样的路线,南下需时2天,北上返程却耗时4天。货运通道不畅,是核心所在。两地正在向国家层面积极争取,把已经开通的南向班列(成都)线路,作为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和北部湾经济区的货源主要通道。

广西是四川面向东盟最便捷的出海口,路网的整体效益必须发挥起来。与会人士介绍,川桂双方不仅将加快各自境内的铁路建设,也将联合周边省份,推动早日形成多方受益的铁路网。

目前,隆黄铁路叙永至毕节段在建,加快推动隆昌至叙永段、南宁至凭祥铁路扩能改造,以后将形成成都经贵阳到北部湾经济区的铁路通道,这也将是川桂运距最短的铁路货运大通道。

“硬件”扩能提升,“软件”也要跟上。此次,南宁海关、成都海关携手签署备忘录,在推进通关便利化、压缩货物通关时间、促进区域航空物流合作发展等16个方面建立起一体化工作机制。今后,不管是申报地海关,还是口岸地海关,都可以对企业遇到的难题积极响应,把沟通不畅降到最低。

让通道忙起来

今年上半年,“蓉欧+”东盟国际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开行81列,其中四川到广西方向79列,返程仅2列——南向货运通道还不够“忙”。

弥补专业类平台的缺失,成都港投、中远海运物流、新华大湾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共同出资,组建成都川桂南拓国际铁海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打造跨区域铁海联运一体化运营平台。新公司将丰富国际班列线路,打造蓉桂港(成都-钦州-香港)、蓉桂新(成都-钦州-新加坡)、蓉桂东盟(成都-钦州-东盟)等线路。

在新华大湾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晓峰看来,今后,可以四川为枢纽,一头“蓉欧+”、一头“东盟+”,让东盟班列在成都接续中欧班列中转至欧洲,形成新的物流大通道。对于和成都市青白江区共建多式联运冷链体系合作,防城港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轶昂满心期待:“让海鲜快点跳到火锅里。”

青白江区是四川冷冻畜禽产品、水产品、干杂、副食及果蔬等农副产品集散中心,而防城港市已成为中国—东盟重要的海产品、水果集散地。双方合作,让广西海鲜、水果通过冷链专列,运到四川,再转运至欧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