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场变主场 成都跨境电商“抢生意”

2018-09-20 07:46:2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现场

□本报记者寇敏芳

“不是内蒙古的推介会吗?怎么发成都的推介材料?”9月19日,2018内蒙古产业合作(四川)推介会在成都举行。会议开始前10分钟,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招商局局长弓箭收到了一份成都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的推介材料。

“我们是内蒙古人在成都办的企业,请您了解一下,看有没有合作空间。”在川内蒙古人、成都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总经理王丹一边发材料,一边向与会嘉宾介绍,俨然把客场当成了主场。

王丹介绍,成都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地处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是重要的跨境商品集散地。

为何来内蒙古的推介会上做“广告植入”?王丹说,主要是看到了跨境电商产业园与内蒙古政企合作的空间。会议结束后,她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短短两三个小时,就收到了15个微信好友申请,“你看备注,都是咨询了解产业园的。”

除了“引进来”,王丹还希望借内蒙古推介会平台“走出去”。“希望把成都跨境电商的经验带到内蒙古。”王丹说,今年7月,呼和浩特被国务院批准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已经与当地企业进行了对接。”

除了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这个新平台,内蒙古还有通道新优势。“二连浩特口岸是中欧班列‘北通道’。相比在阿拉山口出境,可缩短近1000公里。”乌兰察布市副市长王心宇在推介会上重点介绍了该市的物流项目。乌兰察布是中欧班列“北通道”上的节点城市。去年,该市已开通中欧班列71列,占内蒙古的近8成。“今年,我们还将在税收、贸易等方面给予补贴,希望企业前来投资合作。”

“我们商品进口主要还是走新疆阿拉山口这条线,如果走二连浩特可以大大缩短运程,降低企业成本。”王丹介绍,园区有很多跨境商品的进口商,对奶粉、红酒、家居、箱包等欧洲快消品和食品需求很大。

王丹还希望,帮助四川加工企业和内蒙古农牧生产企业对接,依托乌兰察布等新兴口岸,将农产品出口加工贸易前移,寻找产业合作机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