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 投资4亿元 四川人在新疆养驴

2018-09-22 06:45:4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记者徐莉莎

  9月21日,在“一带一路”新疆—四川产业合作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四川人郑宇代表新疆昆仑绿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坐上了签约台。签约项目是该公司在和田地区皮山县投资9000万元的康养酒店和驴文化公园。加上这一笔,昆仑绿源在皮山驴产业的投资达到4亿元。

  郑宇只是代表,走下签约台,她给远在皮山的丈夫、昆仑绿源的董事长杜军电话汇报:“完成了你交办的任务。”2017年,杜军成立了新疆昆仑绿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金8000万元,先后在皮山投资了驴养殖繁育中心、饲草种植基地、鲜奶收购、驴奶生产厂,形成了闭环产业链。今年10月,加工厂就要建成投运,现在正是杜军忙碌的时候。

  养驴?亲戚朋友们都不解:夫妻俩为何要在新疆投资这个“冷门”生意?

  郑宇告诉记者,从事建筑行业的杜军在和田地区工作了二十几年,对当地很有感情。郑宇也曾多次到皮山,发现皮山人善良淳朴却深陷贫困,原生态的农副产品走不出去。

  据皮山县招商局局长景满来介绍,果拉驴是当地特色品种,驴皮、驴奶、驴肉、驴肝都有价值。“特别是驴奶,大家普遍认为其营养价值接近母乳,一公斤鲜奶收购价达到40元,价格高过牛奶和羊奶。”近年来,皮山县将驴产业作为当地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2017年底全县驴存栏达到了3.2万头,今年的存栏量达到5万头以上。

  “单靠老百姓养殖,缺发展思路、缺运营管理,需要个带头人。”杜军和郑宇商量,驴产业前景广阔,在皮山发展也能尽社会责任,而新疆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现在去深度对接当地产业,应该有前途。

  从饲草种植到2万头规模的种驴基地,再到鲜奶收购站和深加工厂房,夫妻俩的梦想在皮山一点点变成现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