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岸物流发展趋势 让南向通道“忙起来”

2018-09-22 06:48:5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9月21日,在2018中国西部国际口岸物流开放发展大会上,嘉宾就国际口岸物流开放发展展开对话。 本报记者吴传明摄

  热议

  □本报记者寇敏芳

  9月21日,2018中国西部国际口岸物流开放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围绕“打造立体开放格局”主题,与会嘉宾讨论最多的是“南向”。

  “南向是打通四川出海距离最近通道的必然选择。”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树新一走上演讲台,就先给北部湾做了一个广告。张树新说,北部湾已开通南向通道班列,东盟货物2.5天就可抵达成都,比以前节省了50%的时间。

  其实,用不着张树新宣传,四川企业在这方面的需求也很强烈。

  8月,北部湾港-自贡铁海联运班列开通,东南亚货物为北部湾港-自贡铁海联运班列的常态化运行提供了稳定的上行货源。“四川和东盟国家的进出口贸易频繁,很多市州都想模仿复制自贡的模式。”四川省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会长肖武说。

  成都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发展部总监郑双莉则用数据说话,从成都运输到钦州港的集装箱绝大部分是出口货物,大半年来已运输到东盟、中东等地的30多个港口。在泸州,因三峡货船拥堵,已有不少企业在向泸州港询问新的实用、实惠通道。

  然而,由于基础设施薄弱、港口集疏运能力不强等原因,南向通道一直处于“通”而不“畅”的尴尬境地。

  如何进一步完善?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陈仲维建议从改变贸易组织方式入手,解决多式联运问题。陈仲维说,目前海铁联运的多式体系是碎片化的,贸易组织里面的设施建设没有形成无缝连接。“虽然有班列、港口,但是各做各的,没有形成物流体系。”他以冷链物流举例,目前在北部湾,班列和集装箱冷链车无法直接对接,一些冷链生鲜产品无法实现运输。“要贯通这个链条,必须重塑贸易组织流程,当然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

  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小明还建议四川开辟更多新的南向通道。“广州港口建设更完善,通关过程更加便利,能不能给广州一点机会。”他透露,广州正在筹备广州港到成都的班列,将为海铁联运提供基础。“另外,广州港在口岸创新上的做法,也能复制到成都。”

  省人民政府口岸与物流办公室主任吴舸介绍,未来五年,四川将突出南向通道,提升中欧班列运营效能和服务水平,强化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联系,提升出海口岸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