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包容性发展价值取向 构建城乡协同发展共同体

2018-09-22 06:49:4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探讨可持续发展路径

  □本报记者史晓露

  “人才、信息、社会形态和生态环境等四大‘新城乡二元分隔’挑战已经成为西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潜在风险。”9月21日,在成都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西部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四川省社科院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联合发布的《2018西部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直指西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短板。

  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当天,来自政府部门、省社科院及高校相关领域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探讨。

  “优质要素资源流往大城市,省会城市的‘首位度’大,小城镇公共服务能力弱,缺乏产业支撑,环保投入不足。”中国社科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陈耀认为,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制约西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难题。

  如何破解这一困境?陈耀认为,西部自然环境决定西部地区适宜大量发展小城镇,尤其要鼓励发展特色小城镇和特色小镇,这是西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

  面对城乡差距过大的现实问题,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萍认为,需要摒弃封闭的城市观,建立包容性发展的价值取向,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农村和城市是利益共同体,当前在由城乡二元性转向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过程中,更需要从战略、政策的导向上,切实地关注城乡经济包容共享、社会保障融合、民众参与城乡共治,让城乡协同发展,更好地增进人民福利。”

  统筹城乡发展还需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国土工程师田中文表示,过去土地资源更加倾向于向大中城市配置,当前在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过程中,需要实现土地资源的节约利用、精准配置,做到土地资源在大中小城市和乡村都要合理配置。同时,还要注重城市生态用地的配置。“目前,四川已经做出了一些有益探索,比如,城乡建设用地的增减挂钩、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等。”

  对于生态环境保护这一短板,四川省环保厅总工程师赵乐晨认为,在推进城乡统筹发展过程中,还需要把城乡的环境问题作为重要的统筹方面。“人居环境整治需要统筹考虑,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解决生态和环境问题的过程中,也会产生效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