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的柚子 为何售价高一倍

2018-09-22 06:50:3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成都馆大量使用了绿色环保、可重复利用的材料。本报记者郝飞摄

  表演 阿坝州的羌族舞蹈表演。  本报记者何海洋摄

  签约  合作项目签约。本报记者肖雨杨摄

  推介  凉山的松露产品深受嘉宾的喜爱。  本报记者何海洋摄

  交流  嘉宾们对推介内容颇有兴趣。本报记者肖雨杨摄

  本是一场关于农产品精深加工的对接会,焦点却是“就地初加工”

  “你家的柚子为啥能卖这么贵?”听到隔壁桌有人提到,柚子采购价4.8元/公斤,绵阳市梓潼县水果种植大户王宏有点坐不住了,同一品种的柚子,他那里的销售价只有2.5元/公斤。他的基地内,柚子和柑橘合计有20万亩,年产鲜果20多万吨。

  就地初加工,是柚子卖得更贵的秘诀。9月21日下午,在成都举行的全省农产品加工园区与农业基地对接会上,这成为与会代表的热议话题。

  □邓翔沣本报记者王成栋

  析因

  清洗、筛选、包装和冷链,柚子“化妆”后更值钱

  别人家的柚子能卖高价,是因为其种植基地内配套了清洗、筛选、包装和冷藏设施。所有的柚子采收后,经过前述环节处理,“化妆”后,柚子才会对外出售。而王宏的种植基地没有配套这些设施,果子摘下来就上市卖。

  “这里面差别很大。处理后的柚子,外表干干净净,且经过‘催眠’,能多保存一两个月。”成都市农委企业服务处调研员赵宇航现场答疑。赵宇航说,初加工环节的差别,直接影响农产品特别是鲜活农产品的“身价”。他认为,初加工是农产品迈向市场的第一步,也是决定其“身价”的重要一环,“虽然简单,但马虎不得”。

  对接会现场,几乎所有的加工企业代表都在问从事种养业的专合社:基地有冷库吗?产品采收后能否就地分选?

  “我们这么做,也是想要实现加工环节效益最大化。”洪雅县幺麻子食品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赵麒说,藤椒采收后必须立即处理,因为新鲜藤椒的加工程序简单且加工品质量更高,而“蔫了的”则需要多道工序处理,“做出的产品还不一定好卖。”

  追问

  建一个冷库耗资上百万元,初加工设施咋配套?

  对接会现场,记者注意到,到会的供货方——各专合社规模均不算大。而规模,也影响了初加工设施的配套。

  “我们今天来的几家合作社,种植规模都是几千亩或者千把亩。”宜宾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坦言,综合考虑投入成本和专合社规模,若要实现所有的专合社都配备初加工设施,则需要另想办法。

  眉山市乡情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巫志祥介绍,由于合作社主打稻菜轮作,他多次想配套冷库、清洗等设施,但是都因资金问题而搁置,“光建一个冷库就需上百万元,成本太高。”

  如何解决?“这需要加工企业、种植基地以及政府部门共同努力。”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我省已开始花椒、竹笋、水果和蔬菜等特色农产品初加工基地布局,引导各地结合种植基地具体情况,采取“联户共建”(多个专合社筹资建设相关设施)、政府补贴、调整种植结构等方式,逐步补齐农产品初加工方面的短板。

  而就在对接会上,组委会发出倡议,号召全省现有的97个农产品加工园区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促进农产品就地就近加工转化增值,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这样做,也是在推动加工企业参与初加工环节,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等。”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