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文保专家:让东华门遗址成为成都文化名片

2018-09-22 06:54:3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记者吴晓铃

  9月21日,中意文物保护及博物馆规划与管理主题研讨会在蓉举行,与会意大利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文化遗产相比摩天大楼,更能让城市拥有独一无二的气质。成都东华门遗址,未来完全可以像罗马城中的历史遗存一样,成为成都的文化名片,并且融入人们的生活。

  城市历史的见证

  2013年8月,成都体育中心南侧进行整体提升改造时,此前存在于文人骚客诗词中的摩诃池,首现真身;此后,明蜀王府后花园等诸多文化遗存也相继被考古发现。成都东华门遗址在次年命名,并被规划为遗址公园。遗址公园怎样保护利用并呈现?作为世界上历史文化遗存保护领先国家之一的意大利,未来将有文博领域的多位专家参与相关工作。

  在意大利基耶佩斯卡拉大学教授苏珊娜看来,位于成都市中心的东华门遗址和罗马竞技场一样,都是城市历史的见证。在意大利,大部分的文博专家都很专注于怎样把考古遗迹与城市生活结合,“未来,像东华门这样的文化遗存,完全可以博物馆、考古公园等形式,成为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意大利福贾大学教授、考古学家朱力阿诺曾多次考察过三星堆和东华门等四川的文化遗产。尽管三星堆的出土文物令他过目难忘,但东华门遗址的地理优势,更让他赞叹,“三星堆遗址是在郊外,而东华门遗址位于成都的市中心,它是城市人们可以触摸的一处文化遗产。”朱力阿诺说,在罗马,有很多和东华门遗址类似的考古公园,它们与城市生活完美融合在一起,成为城市景观的一部分。这种充满历史底蕴的景观,在经过保护性利用以后,也吸引着源源不断的游客。

  期待成为中心公园

  如今的东华门遗址,已发现战国至明清各时期文化遗存,城墙、道路、房屋院落、池塘等遗迹,并出土大量陶器、瓷器、钱币等遗物。发掘首次确认始于隋代的摩诃池位置,发掘出唐代官署建筑基址以及明代蜀王府和人工河遗址等,在成都的城市考古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然而,东华门遗址未来怎样才能展现成都的历史,并有机融入城市?

  朱力阿诺介绍,尽管罗马竞技场已是举世闻名的文化遗产,但在让这个文化遗产更生动的实践上,意大利的文博专家重现了竞技场地底的监狱、铁网等。这虽然不是竞技场最引人注目的部分,却让竞技场的历史呈现更加直观。而意大利庞贝古城,红酒酿造的相关文物和至今仍存在的庞贝牌红酒品牌,让上千年前的古城社会生活面貌更加清晰。

  对于成都东华门遗址,朱力阿诺认为它诞生于成都,未来也会造就成都,“我们非常希望它未来能够发展成为成都的中心公园。”

  “相比一座高楼大厦,或许拥有绿地、可以品味历史的考古公园,更能让人们感受生活之美。”朱力阿诺说。而在成都,他认为东华门遗址这种全世界只有一处的地方,可以让城市拥有独一无二的文化名片,“这不仅是美的象征,同时也是成都文化富饶的象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