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条不寻常“路” 讲述西博会幕后故事

2018-09-22 06:56:3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空铁实景列车首次进西博会,仅用了10天时间就完成运输、吊装、布展等一系列工作。 本报记者李欣忆摄

  新型无人机亮相四川重大科技成果展馆。 本报记者何海洋摄

  9月21日,多米尼加的“国酒”抵达西博城。  本报记者李欣忆摄

  展品是如何运来的经历了怎样的跋涉

  揭秘

  走进本届西博会的举办地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国际展览展示中心,微信步数“蹭蹭”上窜。作为历届规模最大的展会,本届西博会展览总面积约26万平方米,相当于36个标准足球场。

  如此巨大的空间,需要多少展品才能填满?这些光鲜的展品在享受闪光灯之前,经历了怎样的长途跋涉?让记者为你揭秘,3个关于西博会“路”的故事。

  □本报记者李欣忆

  赶路:漂泊60天 穿越大半个地球来参展

  9月19日,西博会开幕前一天上午,多米尼加共和国经贸投资促进会成都代表处的展位还空空如也。这并非故意的“迟到”,相反,这批展品可能出发时间最早。该代表处商务代表李京川非常着急:“我们7月底就从多米尼加发货了,这都快60天了。”

  多米尼加共和国是首次参加西博会。“考虑到西博会的影响力,我们很重视,决定将多米尼加的国酒MAMAJUAN(中译名‘妈妈欢’)带来参展。”李京川介绍,由于没有直航,他们考虑走海运。

  为抵达成都,1600多瓶多米尼加“国酒”的旅程相当漂泊——从加勒比海跨过大西洋,然后到印度洋,穿越马六甲海峡,进入南海,再到中国,“几乎绕了地球大半圈。”李京川说,从发货之日起,他每周都给船运公司打电话查询货物位置,掐着日子计算能不能赶上西博会。开幕前几天,这批货终于抵达上海港,但还需等待清关。9月20日西博会开幕,李京川还在多方联系,希望能尽快清关。9月21日,传来好消息,一部分酒已顺利清关,并以最快速度空运到成都。9月22日,来自多米尼加的“国酒”将抵达西博城,亮相西博会。

  让路:空铁进馆 两个市州舍掉工期腾路

  在西博城“一带一路”区域协作馆,一列长达21米的实景空铁列车特别吸眼球,这是空铁实景列车首次进西博会展馆亮相。

  空铁的进馆之路,也是相当不易。9月19日上午,在中唐空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展位,现场负责人徐顺荣向记者感叹,他们9月10日才最终定下参展,10天时间完成运输、吊装、布展等一系列工作,“全靠各方全力支持和协调。”

  “临到头”才决定参展,展位几乎都被抢空,组委会在“一带一路”合作馆·区域协同展区最靠边的位置,挤出了一小块地方。位置不佳,视觉冲击力就显得相当重要。徐顺荣说,经过讨论,公司决定将实景空铁列车运进展馆。3辆货车从南京出发,分别装着两个重达8吨的车厢和两台重达3.5吨的转向架。到了西博城,准备进馆吊装,却傻眼了。“我们的展位在最里边,靠外面的甘孜州和攀枝花市已经开始布展,搭了很多棚架,我们的货车根本没法开进去。”

  怎么办?向组委会协调,向甘孜州和攀枝花协调,最终,两个市州耿直地拍板——把之前的布展拆了,给空铁让路。

  抢路:展位打挤 西博会展品“搬运工”说变化

  9月19日,记者在西博城见到纵连展会物流成都分公司经理熊吉隆时,他正拿着对讲机,协调搬运一批韩国食品。作为组委会推荐的展会物流公司,他们此次出动了上百人,负责展品的物流运输。按熊吉隆的话说,他们都是西博会展品的“搬运工”,也是帮客商找展位的“抢路工”。在他眼里,今年西博会最大的特点一是展位俏,二是展品高端。

  纵连展会物流运输管理部经理朱翔补充说,他遇到好几个国外参展商来晚了,抢不到展位,请求帮忙的情况。“有意大利做时尚精品的,也有泰国卖鱼丸的。”朱翔说,展位太俏了,最后泰国的鱼丸公司只能和别人拼了一个展位。

  熊吉隆更深的感受是,展品越来越高端,更加国际化。他说,自贡展位有台无人机重达200多公斤,却因种种因素限制,只能人工抬到展位,8个人呼哧呼哧从场馆外“硬”抬。运游艇也够呛,“游艇吊装需要专门的吊艇机,我们只能用吊车吊,生怕出问题。”熊吉隆说,“今年来的游艇多,有好几架。在我印象中,游艇还是第一次在西博会上展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