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的盛会 中国的盛会 世界的盛会

2018-09-22 06:59:5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第十七届西博会首日见闻

  □光明日报记者李晓东周洪双

  以“中国新时代·西部新作为”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20日在四川成都开幕。本届西博会首次实行“一城双展”,除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国际展览展示中心设展外,还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设展,展览总面积达26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了30%。

  记者在采访中深切感受到,这次规模空前的西博会,不仅是西部的盛会,更是中国的盛会、世界的盛会。

  西部走向开放的前沿

  “中国元素、四川味道”,四川航空展台展出了丰富诱人的四川美食。路过的观众看到一家航空公司把美食作为主打展品,往往会心一笑,然后围过来一探究竟。

  四川航空现场负责人介绍,川航紧密结合地域特色,将四川特色美食和新疆、海南、广州等天南海北的地方美食改良后送上飞机,近年来还特别推出“‘一带一路’美食之旅”“熊猫之路”特色餐点等活动,使中华文化尤其是巴蜀美食文化飞向了世界各地。

  川航是一个窗口,展现出中国西部的多彩魅力和对外开放的活力。从西部大开发到“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西部地区正从开放的末梢走向开放的前沿,加快了融入世界的脚步。

  本届西博会,既是西部发展成就的一次巡礼,也是西部扩大开放的一个平台。从中国西部国际资本论坛到西部数字经济展、中国西部国际教育博览会、国际通用航空发展高峰论坛,再到西部大开发大开放研讨会,覆盖各领域的展览展示和交流研讨同期铺开,展示了西部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合作机遇。

  作为西博会的重大标志性活动,第十届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在西博会开幕当天举行,西部12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国内外投资者签约投资合作项目808个,总投资额7883亿元。而此前9届,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累计签约投资合作项目9600多个,投资总额超过5.7万亿元,成为展示西部地区整体形象的重要窗口和加强西部地区开放合作的重要载体。

  东部与西部共谋协同发展

  应急救援直升机、悬挂式单轨车、智能加油站……高科技智能化产品在本届西博会上赚足了眼球。这些产品,大多都是国有大型企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而来的。

  据介绍,本届西博会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等特色优势产业,策划举办多个展览,突出展示人工智能、军民融合、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的前沿科技、最新产品和发展趋势。大会还将举办“央企四川行”系列活动,专门设立国有企业“一带一路”企业合作馆。

  这些展览和活动突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使西博会超越西部的范畴,成为全国的一次盛会。东部与西部、内陆与沿海协同发展,也成为此次西博会的一个亮点。

  香港展区全方位展示了香港经济环境、商贸优势、金融服务、文化特色、旅游风情,呈现出香港与西部地区合作的广阔前景。大会期间,香港还将与四川围绕香港青年巴蜀文化之旅、企业内地及海外暑期实习先导计划等项目搭建落地平台,建立机制性合作关系,形成联动效应。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署理主任苏紫贤说,希望通过此次参会,让内地百姓更加深入了解香港,改变大家认为香港只有美食和购物的错觉,促进香港在文化艺术、青年创业、科技创新、物流商贸等领域与西部加强合作。

  开启互利共赢合作发展新篇章

  西博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为中国西部地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同世界各国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

  本届西博会有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两万多名境外嘉宾参展参会,众多外国政要、部长级官员、驻华大使等重要嘉宾出席,其中意大利副总理兼经济发展、社会与劳动政策部部长迪马约,尼泊尔副总统普恩等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

  “一带一路”的深入实施,把我国西部内陆地区推向了开放前沿,为西部地区开放注入了强劲动力。西博城16个展馆中,1-8号馆均为“一带一路”合作馆,几乎占据了整个展示中心的一半空间。这些展馆按区域协同、全域开放、西部开发开放等主题,展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与国内各省区市在产业项目、服务贸易、商品贸易等方面的合作成果。

  作为主宾国,意大利用1200平方米的展区,展出了意大利技术创新、医疗健康、文化艺术等领域的卓越产品。观众可通过全景影院、3D眼镜欣赏意大利风景,观赏油画、雕塑等艺术品,也可品鉴红酒、甜品等美食,体验其制作过程。

  “意大利重视与中国发展合作关系,尤其突出经贸、环保、基础设施、创新科技以及文化旅游等领域。”迪马约说,此次意大利政府代表团与众多意大利企业一样,对西博会充满期待。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说,本届西博会以“中国新时代·西部新作为”为主题,必将有力推动中国西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交往,开启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时代新篇章。

  (原载2018年9月21日《光明日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