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 共建共享 形成对外开放合作新格局

2018-09-30 06:54:4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读数

  今年上半年,广安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582.1亿元,同比增长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39.3亿元,同比增长12.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06.8亿元,同比增长14.7%。

  目标

  广安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明确了工作思路:达到一个目标,即“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做到四个加快建设,即做到加快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红色旅游胜地。”

  走现场

  ﹃深圳速度﹄在广安落地

  9月27日,深圳在川唯一的“飞地”产业园广安(深圳)产业园首期渠江云谷项目34栋建筑进入收尾阶段,工人们正在进行幕墙、景观及沙背溪公园等工程的施工,预计年底前将投入使用。

  继比亚迪、深圳能源等之后,又有4家高科技企业排队等待入驻,温德姆酒店集团、百盛商场等产业生活配套项目入驻工作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

  36天建成1800平方米临时综合服务中心,82天引入比亚迪、投资20亿元建设“云轨”生产基地……广安(深圳)产业园负责人王清峰介绍,不到2年时间,广安(深圳)产业园就成功引入比亚迪大西南云轨生产基地、广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两大龙头项目,形成一个年产值千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奠定了园区的产业基础,“实现了‘深圳速度’在广安落地。”

  以广安(深圳)产业园为平台与深圳开展的合作共建,为广安加强区域产业协作共建共享找到一条路径,也为广安拓展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产业溢出地及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合作提供了样板,创造了竞争优势。

  目前,广安致力于引进高端项目,努力承接东部沿海及重庆产业转移,着眼与厦门、珠海等经济特区合作,形成对外开放合作新格局。

  深观察

  借﹃他山之石﹄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广安紧邻重庆,是四川距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市州,而且是四川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以加快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为引领,接受重庆辐射,主动融入重庆。要加强跨区域合作,积极承接深圳、珠海、厦门等经济特区产业转移,推进广安(深圳)产业园等建设取得新进展。

  从9月开始,广安党政代表团陆续前往重庆、珠海、厦门和深圳等地,深入学习、对接合作。广安招商团队也主动出击,派出多个招商小组分赴成渝等地对接,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为广安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开放合作汇集强大动力。

  全面对外开放合作,广安市辖区内的区市县也在行动。广安区派遣400多名干部去浙江学习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岳池县借力天府新区成都片区探索建立“双飞地”模式打造“川渝健康城”;邻水县学习江苏昆山经验建设“川渝合作桥头堡”;广安经开区依托与深圳、天津等地合作,打造川渝合作示范城市核心区和开放合作的示范区……

  开放合作离不开便捷的交通。广安将构建川东渝北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争取“西安经达州、广安至重庆”高铁项目,争取重庆轻轨延伸到广安,实现渝广主城快速通达。畅通嘉陵江、渠江水运通道,与重庆共享江北机场便捷通行服务,形成全面对外开放的交通格局。□本报记者何浩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