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日记|这一路走得辛苦但收获颇丰

2018-10-07 05:56:1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人物名片

李昊,省司法厅机关党办干部,2017年由省司法厅选派赴藏区工作,现任甘孜州新龙县皮擦乡党委副书记、副乡长,主抓脱贫攻坚。

10月6日 甘孜州新龙县 雨

赶了两天路,刚刚才到皮擦乡。这一路走得辛苦,但收获颇丰。

昨晚路上歇息时已十分想家,今天早上很早就出发了。离家越来越远,思念之情也越来越浓。假期短暂,要对家人说一声抱歉。

不过,在路上看到“川A大军”正陆续往外走,我们的车则径直往里走,那种作为“最美逆行者”的崇高感油然而生,回到皮擦乡的心情也越来越急切。

这让我想起刚来皮擦乡工作时,内心澎湃着的激情。

甘孜州新龙县自然条件恶劣,交通闭塞、发展落后。主动请缨时,领导担心我个子小,我说我当过兵,身体一定没问题。那时候,大女儿马上升初中,小儿子刚出生,家人、同事、朋友都劝我三思,但我坚信自己的选择。

干部干部就是先干一步,我们告别父母妻儿,来到高原腹地,就是想为这里的老百姓干些实事。

脱贫致富必须有产业作为支撑。帮助老百姓打造增收产业,以产业引领、带动、改变贫困户目前的生产生活状况,是我们抓得最紧的工作。我们骑着摩托车,走遍皮擦乡每个村的每一片土地,结合实际找到致富经——一个是特产,一个是旅游。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七届西博会上,我们的特产鲜獐子菌、干獐子菌备受青睐,卖了几十万元,算下来每户能增收上千元。今年8月份,产业扶贫项目高山花海旅游示范基地也开始营业,第一个月营业额就有40多万元。

这两天在路上时雨雪交加,交通拥堵。国庆假期高山花海搞得怎么样,会不会受影响?明天得赶紧去瞧瞧。

这一路上思考很多,收获最大的是信心和勇气。希望自己能不负初心和使命,顺利完成组织交付的任务,带领更多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记者手记

李昊戴着眼镜,虽然个子小,但是嗓门大,这让我得以在人群中迅速定位他。当过兵的他有一种军人的豪气,敢想敢闯,说干就干。

到省司法厅机关党办工作后,李昊长期对口联系皮擦乡。去年春节前后,他主动请缨到皮擦乡工作。老乡们都亲切地称他“李乡长”“李干事”,而他总是笑眯眯乐呵呵地说:“小李,喊小李就是!”他说,自己曾经当过勤务兵,在群众面前,自己永远是个勤务兵。这个勤务兵,很快成为藏区居民的“自己人”。

皮擦乡距新龙县城45公里,平均海拔3500米左右,下辖4个村。这里自然条件恶劣,交通闭塞、发展落后。除在产业上想办法外,李昊还多方对接,组织新龙县20名贫困青少年代表赴成都开展“格桑花·法伴我成长”夏令营活动,帮助孩子们第一次走出藏区,实现人生多个“第一次”。

李昊说,希望让更多人认识皮擦乡,认识那里的高山花海,到那里走走看看,带去更多关注和希望。

本报记者吴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