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i8之父”毕福康:中国是对新能源车最友好的国家

2018-10-11 06:36:1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拜腾汽车创始人毕福康。

毕 福 康 (Carsten Breitfeld)的名字在汽车行业如雷贯耳。他曾作为宝马集团的工程副总裁,主导了宝马电动跑车i8项目,被业界称为“i8之父”。两年前,他结束了职业经理人生涯,和另一位德国籍专家戴雷一起来到中国,创立拜腾汽车,开始打造智能电动车。

10月9日,专程到成都参加2018年“双创”活动周的毕福康接受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专访,他给中国的创业者分享了成功的四字法宝:少说多做!

德国造车界“老炮”

为何要来中国创业?

在今年9月的达沃斯论坛上,德国人毕福康的一席话很火。他说:“人类必须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污染,一个是交通,这些领域的变化只会在强有力的政治支持和优越社会环境下发生。而在中国,你会发现这些变化正在发生。”他的话充分肯定了中国对于创新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鼓励和支持。

两年前,毕福康对中国还不够了解。汽车工程学博士毕业的他,在宝马工作了20多年。他曾是宝马i系列项目的技术负责人,并从头开始用18个月主导了i8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被誉为“i8之父”。就是这位造车界的“老炮”,和另一位中文贼溜的德国籍市场营销专家戴雷,一同从零开始,创立了拜腾汽车,打造全球首款智能电动汽车。

“中国是一个创业的沃土。有四个因素非常重要。第一,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每年新车销售接近3000万辆。第二,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速度非常迅速。第三,中国的投资者非常乐意对一些新奇、大胆的想法和创意进行投资,他们愿意承担风险,也愿意为这些出色团队进行投资。第四,中国有非常强大的政策扶持。综合这四个因素,中国是孵化未来出行服务最理想的地方。”毕福康坦言,中国是对新能源造车最友好,也是上下游资源配合最好的国家,造车行业的新奇迹都是在中国发生的,中国正在吸引着全球的顶级造车大牛来到这里实现自己的梦想。

智能电动汽车量产

成功法宝“少说多做”

续航可达520公里,起步价30万人民币,在“双创周”上攒足眼球的全球首款智能电动汽车BYTON M-Byte Concept,将于明年量产,并首先投放于中国市场。

“每个初创公司在创立初期会经受的挫折,最重要的是说服投资者为项目投资,以及团队的建立。当然我们肯定能够克服这些困难。一路走来,经过两年的努力,我们对所取得的成绩倍感骄傲。我们在全球有1300多名员工,已经发布了两款概念车。而且我们刚刚结束了B轮融资,一汽集团是B轮融资的领投者。这些成绩令我们无比自豪。”毕福康说。

说起稳扎稳打的发展路径,毕福康总结为脚踏实地。“我们永远都是少说多做,两年前企业刚刚创立的时候,我们的一些想法和故事对于一些投资者来说并不吸引人。我们会诚实地告诉他们,我们的产品上市至少需要三年时间,还需要几年来提升产量,才可以达到每年30万台的产能。此外,我们肯定会承受相关的挑战和风险。其他竞争对手会告诉投资者更吸引人的故事,但是两年后,你会发现他们并没有兑现承诺。我们一步步地实现了之前的每一个里程碑,有些品牌在这期间却在不断改变说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