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加强和四川在工业互联网的合作

2018-10-11 06:54:4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记者唐泽文

  此次“双创”活动周期间,阿里巴巴的展台重点展示了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探索。为什么聚焦这个领域?在这方面阿里巴巴将和四川有什么合作?10月10日,记者对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进行了专访。

  记者:阿里巴巴这次在“双创”活动周的展台主要有哪些展示?

  刘松:我们重点展示工业互联网+“双创”的模式与成果。这是阿里巴巴集团在互联网创新创业领域向实体经济的延伸,展示的内容也都是工业企业与互联网模式在技术融合上的最新尝试。主要有三个板块: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中小企业,让中小制造业在工厂与车间内完成智能化的改造升级;通过工业大脑开放平台,让技术创业公司可以帮助大型制造企业在提质降耗方面施展数据与算法的“魔力”;借助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构建开放的智能汽车创新创业生态。

  记者:工业互联网将带来什么改变?刘松:过去10年,焦点都在消费互联网,而工业互联网的重点在制造业上。消费互联网的本质,是一个交易和商品的互联网;而工业互联网的本质,是一个能力与知识的互联网。能力与知识的互联网对于中国制造业的能力体系建设非常关键,通过这个平台,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大规模渗透到各项生产制造流程中去。数据智能与生产工艺的自动化结合,所产生的杠杆效应可能百倍于消费互联网,这将成为未来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基础。

  记者:在工业互联网方面,阿里巴巴打算怎么和四川合作?

  刘松:阿里云已经在四川落地了一些工业互联网项目,比如与攀钢合作的钢铁大脑,通过近一年时间的具体应用,我们明显感觉到,仅仅靠数据和人工智能就能给生产效率带来十分明显的提升。攀钢公布的阶段性成果,一年可节省400万公斤炼钢原料。我们也和成都合作,利用阿里云数据、智能人居物联网等平台,共同打造“智慧人居平台”。下一步还打算和四川在更广泛领域展开合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