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独角兽”企业为何迅速没落?创业大咖这样看

2018-10-12 06:58: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本报记者冉倩婷

一定程度上代表着颠覆性创新的“独角兽”企业,光鲜背后存在什么问题?如何不断地去推动颠覆性创新?10月11日下午,2018“创世技”颠覆性创新榜发布会暨TOP10颁奖典礼在蓉举办。这是中国科协在“双创”活动周期间的重点活动,多位大咖的发言聚焦了颠覆性创新这个话题。

会上发布了2018颠覆性创新榜50强,并为TOP10颁奖。这是国内首个颠覆性创新榜单,其TOP10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新材料四大领域,包括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申报的“全球化高性能强一致分布式数据库系统”项目,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洞鉴人像系统”项目,北京梦之墨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液态金属电子增材制造技术开展应用”项目等10个项目。

优客工场董事长毛大庆认为,“互联网带来的技术革命刚刚基本完成了前期的技术阶段,应用远远没有开始。可以预测,接下来的三四十年将是颠覆性技术蓬勃发展的时代。”必须关注、扶持、鼓励具有颠覆性思维的种子和人物,这是国家未来竞争力的根本、关键所在,“如果能够产生影响世界的原创颠覆性技术,对我们国家在世界的地位有重要影响,否则这些原创颠覆性技术若掌握在别人手里,我们将非常被动。”他也提醒,“独角兽”企业迅速成长起来,但很多也迅速没落下去,显现出一个问题,即单一资本驱动催生的“独角兽”企业生命力不够强,也反映出科技服务业和创新服务业的纵深服务不够深,“且这两个问题相互影响”。

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也以“独角兽”企业为例来分析一些在颠覆性创新领域的经验和教训。牛文文认为,很多“独角兽”企业的洞察能力更强,能预见到未来和产业变局,才能革命性地升级产业。在需求、用户流量增长到极致之后,重要的就是怎么去发掘没被社会认知的供给资源或者说能力资源,在这方面,实现颠覆的关键就在于“是不是能够发现,并且能够盘活一个大面积闲置的社会服务资源,解决需求问题”。牛文文也给了一个提醒,“创新公司,组织管理能力特别重要。很多‘独角兽’公司成长到了一定程度后管理就失效了,最终倒在了这上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