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先锋|创业三次的“大忙人”——记自学成才的索能泽让

2018-10-14 06:36:2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记者罗之飏

  【人物名片】

  索能泽让,阿坝州红原县色地镇让里村村民,镇上第一家手机维修店和第一家汽车修理厂的经营者。从识别为贫困户的一贫如洗,到如今做生意年收入数万元,他凭着勤劳的双手和一股子韧劲,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先锋事迹】

  “泽让,我车子水泵烧坏了,今天有时间看下没?”10月11日,索能泽让在遂宁出差时,接到老朋友扎科的电话。

  2016年和2017年,索能泽让先后开起镇上第一家手机维修店和汽车修理厂,因手艺精湛,成为当地的“维修达人”,不少村民是他的老客户,扎科便是其中之一。

  此前,索能泽让是一名贫困村民。2014年,为了还债,他卖掉家中饲养的全部牦牛,还欠银行3万元贷款。

  索能泽让曾当过6年电工,于是帮扶干部鼓励他借来1万多元开起镇上第一家手机维修店。

  从贴膜到换屏幕、换电池、修配件,再到修其他家用电器,索能泽让凭着一股韧劲对家电维修“无师自通”,“除了没设备不能换手机主板,其他的手机问题基本上都能解决。”

  修手机每年给索能泽让带来8000元左右收入,更重要的是,“淘得第一桶金”的他敢做生意且会做生意了。2016年10月,手机维修店开业不久,瞅着国庆旅游旺季,索能泽让和让里村4个村民合伙开办了一家农家乐,“每年营业5个月,一天最多能挣800元。”

  还完了债。生活慢慢走上正轨,索能泽让开始谋划更长远的出路。2017年底,他把自家老房子一部分改装,开起色地镇首家汽车修理厂。

  创了3次业,3个产业集于一身的索能泽让成了村里的大忙人。他白天经营汽修厂,晚上到店修理积压的手机,两个修理店每年能给他带来约5万元收入。

  【记者手记】

  命运握在自己手中

  索能泽让是如何掌握复杂的维修技术,并将其运用到经营中?记者反复追问后,得到的答案是“自己琢磨的。”

  没有老师,没有课本,索能泽让“拆了十几辆烂车的发动机”后,硬是把维修技术学到了手,还赚到了钱,改变了自己一贫如洗的生活。

  采访前,索能泽让说他汉语说得不好,甚至因此影响了他的生意。但采访中,他讲的多数话语记者都听得清清楚楚。原来,索能泽让一直坚持自学,汉语表达能力不断提升,这也见证着他战胜贫困的努力。

  面对困境,索能泽让不放弃、不妥协,抓住每一个机会,凭借勤劳的双手,把贫困踩在脚下,将命运握在手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