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委书记赵世勇:把“调研开路”作为提高领导能力的重要途径

2018-10-16 08:47:35来源:四川在线-川报观察编辑:邓强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对推动治蜀兴川

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和长远作用

德阳市委书记赵世勇

  省委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既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调查研究、转变工作作风的创新实践,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

  一、这次活动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坚持对标看齐应当成为推动治蜀兴川事业发展的根本要求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这次活动的鲜明特征。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穿活动全过程,充分体现了高举旗帜、对标看齐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整个活动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深入开展。政治立场的坚定,源于思想理论的清醒。省委坚定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围绕学懂弄通做实,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概括归纳为10个方面162条要点,为我们做好四川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次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至关重要。省委主要领导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对活动开展亲自部署、亲自把关、亲自指导;省级领导带头开展学习讨论,带头深入基层调研,一级带一级、层层作示范,推动全省活动扎实开展。抓领导、领导抓,这是党内活动和党建工作反复证明的重要方法。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征程中,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继续发挥“头雁”效应,一马当先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带动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形成领导放手干、基层放心干、上下放开干的工作局面,创造更高质量的发展成果。

  二、这次活动彰显了强烈的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应当成为推动治蜀兴川事业发展的逻辑起点

  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思考治国理政方略的重要支点。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这次活动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着力在发现问题中解决问题。在读书班上,省委彭清华书记发出的“天府六问”,抓住了治蜀兴川各项工作的“牛鼻子”,既为全省活动开展提出实践课题,也是新时代推动四川发展的逻辑起点。各级各部门坚持紧紧围绕又不局限,将“天府六问”进行再深化、再实化,引导广大干部围绕本地本部门重大问题,认真研究、深入讨论,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明晰了思路举措。

  坚持问题导向,关键是要找准问题。当前,我们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期、全面小康的攻坚期、社会矛盾的凸显期,既面临老问题,又有新情况,还有新老问题的交织叠加。比如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协调、产业结构不合理、创新动能不充分、生态环境不优等,这在各个地方都有不同的表现。要求我们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在横向比较中找问题,在纵向对标中找差距,弄清问题的多与少、大与小、轻与重、缓与急。只有把问题研究得越透彻,解决起来才越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持问题导向,根本是要解决问题。这次活动历经半年多时间,一个个事关治蜀兴川全局的重大问题都找到了答案:针对协调发展不足创造性提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针对产业体系不优提出“5+1”产业体系;针对开放程度不深提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一项项着眼长远发展、饱含民生温度的新战略新部署,必将激发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推动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具体到德阳,针对经济总量不大、产业支撑不足、城市建设滞后、工作作风不优等问题,提出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确立打造装备智造之都、改革开放高地、古蜀文化名城、美丽幸福家园“四张名片”的发展支撑,明确实施创新引领等“七大行动”的发展路径,出台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作风、狠抓落实13条措施,力争经过3~5年不懈努力,实实在在打拼出“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的地位。

  三、这次活动贯穿了鲜明的人本理念,坚持人民至上应当成为推动治蜀兴川事业发展的价值取向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省委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调要把广泛发动群众力量、汇聚民情民意、解决民需民忧贯穿活动始终。活动得到全省上下积极响应、广泛参与的实践证明,这既是满足人民群众政治诉求的过程,也是巩固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无论是推动经济发展,还是加强党的建设,都必须把开门开放作为重要原则,不断完善群众参与机制,依靠人民群众创造美好未来。

  领导班子施政、领导干部从政的价值取向,是领导干部创造政绩的思想基础。任何一项决策的制定,都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和参与。这次活动中,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积极为省委两个《决定》的起草建言献策,推动这次全会成为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典范。各市(州)和县(市、区)充分吸收活动成果,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分别形成了体现中央大政方针、贯彻省委全会精神、符合地方发展实际的一系列规划蓝图。实践证明,只有把决策建立在尊重群众、依靠群众的基础上,才能为决策提供宽阔的视野和科学的思路,才能确保决策更加符合实情、更加科学有效。

  活动开展离不开群众参与,活动成效也必须让群众满意。结合活动开展,德阳举办了政事廉连问,把活动中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搬上荧屏,通过媒体监督、市民质询、现场打分,倒逼作风转变,在全市各界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群众普遍反映,节目形式很好,既暴露了问题,也让我们老百姓更好地了解相关政策。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我们的最大动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我们将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围绕群众满意这一标准来思考、研究和检验工作,运用群众智慧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四、这次活动展示了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调研开路应当成为推动治蜀兴川事业发展的重要方法

  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首次民主生活会,明确提出“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省委坚决贯彻中央要求,把调查研究作为开展活动的重要环节,作为转变作风的重要抓手,强调要扎实抓好重点课题调研和成果运用。从“天府六问”到省委22个重点课题,再到省委全会两个《决定》,调查研究如同一根红线贯穿始终,形成了读书班上出题目、调查研究做文章、汇报会上交答卷、省委全会绘蓝图的生动局面。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实质是转变工作作风。活动明确要求,开展调查研究要多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多到情况复杂、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省委有要求,干部须行动。省级领导紧紧围绕22个重点调研课题,亲自拟定提纲、开展研究、讨论撰写报告,以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省委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以高效率的工作作风为全省党员干部作出示范表率。各级各部门对标省委要求,确定了780多个调研课题;各级领导干部带着课题深入基层一线,带着问题虚心向群众学习,使大调研真正成为改进作风、服务群众的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以彭清华同志为班长的新一届省委,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的足迹,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深入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以“调研开路”推动新一轮治蜀兴川事业实现良好开局。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成为了广大干部自上而下的集体行为,成为了思考工作、研究工作的常态化机制,反映了新时代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建设的新成果。如何从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日新月异的社会变革、更加多元的群众需求中发现问题、查找差距、找准对策,是摆在广大干部面前的新课题。我们必须把“调研开路”作为提高领导能力的重要途径,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为推动四川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集中活动的结束是常态化推进工作的起点。我们要把活动中取得的新成果、积累的新经验、建立的新机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一张蓝图绘到底,重整行装再出发,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