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步提升工业绿色发展水平和质量 四川整治“散乱污”企业2.6万余户

2018-10-17 07:10:4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聚焦

  10月18日,2018中国国际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展示交易会暨中国(成都)国际绿色产业博览会、中国(成都)节能环保产业博览会将在成都开幕。这个西部最专业的节能环保和绿色产业博览会,将集结国内外节能环保新技术、新装备,为秋日蓉城增添一抹工业“绿”。

  不久前,“2018四川节能环保品牌推广全川行”在达州举行了第三场推广活动。这也是四川加快推广节能环保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促进全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一次新尝试。

  稳步提升工业绿色发展水平和质量,四川打出了组合拳。□本报记者朱雪黎

  减法

  加快“散乱污”企业整治

  全省已完成整治2.6万余户,其中关停取缔1.7万余户、整改提升8000余户、整合搬迁200余户

  近日,德阳市罗江区532口陶土坩埚拆除工作全面完成。这些陶土坩埚,原本用于生产玻璃纤维,大多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属于淘汰类产能。拆除后,相关企业可自愿迁入当地统一规划的玻纤产业园,通过新建符合产业政策的池窑拉丝生产线和电子级玻纤布生产线,实现产业升级。“目前已有两家企业入驻,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将突破4.3亿元。”罗江区经济商务和科技局副局长陈佳说。

  做减法,加快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是四川工业绿色发展的一道必答题。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牵头起草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关停取缔一批、整合搬迁一批、整改提升一批”总体要求,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已完成整治2.6万余户,其中关停取缔1.7万余户、整改提升8000余户、整合搬迁200余户。

  去年以来,四川将淘汰落后产能纳入法治化、常态化、长效化轨道,加强执法监督力度,淘汰296户企业落后产能。近五年共完成炼铁去产能525.6万吨、炼钢去产能872.4万吨,彻底取缔“地条钢”,受到国家有关部委高度肯定和通报表扬。加大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力度,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由2005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6%左右下降到2017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5%以上,工业绿色发展成效显著。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