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法定福利 老人享受到了吗

2018-10-18 06:32: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新修订的《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本月起实施,记者调查——

  今年重阳节前,四川老人们收到一份新礼物——本月起,新修订的《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比老版本增加了更多的法定福利,将惠及全省1751万老年人。

  《条例》明文规定了老年人享受错峰旅游免收门票,父母住院子女可请护理假,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一大波老年人福利。目前,《条例》实施半月有余,落实情况如何?老年人还有什么期盼?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本报记者李丹

  焦点

  护理假落地了吗

  不少单位已开始落实护理假,期盼覆盖范围扩大

  “幸亏公司给我放了护理假,不然真不知道爸爸生病住院时该怎么办。”10月17日,遂宁市一家石油公司的职员张成西刚刚休了护理假。

  张成西告诉记者,国庆大假刚结束,他70岁的父亲突发心脏病住院,“我爸的病来势汹汹,母亲年龄大,我又是独子,白天晚上都是我陪床。”他说,有一次母亲生病,他请事假照顾,被扣了几百元钱,这次父亲住院,他试着问单位领导“能不能请护理假”,结果领导爽快地批准了,休了7天。目前,父亲病情稳定,正在康复,张成西也恢复了上班,“护理假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护理假是本次新修订《条例》的一大亮点。据省人大法工委社会法规处处长潘怡介绍,新修订的《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规定:老年人患病住院期间不能自理的,其子女所在用人单位应当给予独生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十五日的护理照料时间,给予非独生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七日的护理照料时间。

  记者走访发现,省内大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已开始执行护理假休假制度,职工凭父母住院证明等资料,可以申请护理假。

  “外地户籍的老人患病住院,在川工作的子女能否享有护理假呢。”调查中,市民陈小姐提出疑问:她本人长期在成都工作,父母是浙江户籍,她希望护理假不是只有川籍老人患病子女才能享有,在川工作、居住的老人子女也能享受同等待遇。

  对此,潘怡建议陈小姐与单位协商。《条例》中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依法通过集体协商或者制定规章制度等形式确定护理照料时间;护理照料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

  焦点

  景区免票了吗

  许多5A级景区对65岁老人免收门票,仍有个别景区收取门票

  “国庆大假,我们去雅安碧峰峡景区,母亲免了门票,只收了50元的游览车票。”说起景区免票政策,家住成都市郫都区的廖先生深有体会。

  廖先生说,之前他就知道,新修订的《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明文规定,65岁老人享受景区免门票政策。国庆大假出游时,他在碧峰峡景区售票处就看见了《碧峰峡景区门票优惠政策》:“65周岁及以上老人门票免费,60-65周岁老人非节假日门票免费,节假日门票为半价。”廖先生的母亲刚满65岁,属于免收景区门票的老年人,“母亲很高兴,直夸老人优待政策好,说下次还要和老姐妹们来玩。”

  老人进景区免门票是《条例》的又一大亮点。根据这一要求,记者了解到,我省的黄龙、峨眉山、乐山大佛、青城山、都江堰等国家5A级景区门票价格在下调的基础上,明确从10月起对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收门票;对不满65周岁老年人避开国家法定节假日出行高峰也予以免票。根据网友反馈,国庆大假期间,以上5A级景区均对65岁老人免收了门票。

  但记者调查发现,省内也有景区没有落实此项政策。“我们10月1日去天全县二郎山喇叭河景区,工作人员称只有70岁以上老人才能免票,65岁老人需要购买半票。”在仁寿县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刘女士就反映,同行的父母都是67岁,但当天都购买了30元一人的半票。

  焦点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成都等地提供政府补贴资金,多地加紧推进多层住宅加装电梯

  “国庆节前,我们这个单元的住户,都签字同意了加装电梯。”10月17日,家住成都西门一家老旧小区的童婆婆很高兴,言语中透露出对安装电梯的渴望。今年72岁的童婆婆和女儿一家住在小区的5楼,因为腿脚不太灵便,平常鲜有下楼,“我常常透过窗户看街上的景致,最喜欢女儿带我下楼散步。”

  今年,童婆婆所在小区申请了财政补贴,一台电梯可以补助20万元,剩余部分由安装电梯受益的住户按比例自筹。“算下来,我们一家要出2万元左右,完全可以承受。”童婆婆说。

  据不完全统计,我省符合加装电梯条件的既有建筑约4万栋。这部分建筑多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建造,居住着大量的老年人。针对老旧小区中高楼层居住老年人对加装电梯的迫切需求,新修订的《四川省老年人保护条例》从地方立法层面,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强组织领导,采取部门联动、简化工作流程、加强全程监管、给予资金补贴等方式,推进符合增设条件的已建成多层住宅加装电梯。

  据悉,我省成都、绵阳、达州、自贡等地区提供了一定金额的政府补贴资金,其他市州也在制定资金补贴方案,各地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正加紧进行中。

  接下来,省老龄办还将组织督察组,对各地《条例》实施情况进行督察,确保老年人福利落实到位。

  期待

  重阳节能否放一天假

  “能否放一天假,让子女重阳节回家陪陪父母。”调查中,很多老人和年轻人都表达了同样的期望。

  重阳节是我国法定的敬老节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省60岁及以上人口1751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1.09%。放眼全国,截至2016年底,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超过2.3亿人。

  “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重阳节,是属于陪伴的节日。”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前所长文献良说,如今老年人的生活水准显著提升,但同样需要情感慰藉。他建议给传统节日重阳节放一天假,让上班的子女能回家看看父母。

  “希望在外打拼的年轻人尽量抽点时间,回家看望年迈的老人,抑或打个电话,送去问候、报个平安,让他们知道儿孙在外干得不错,一切安好。”文献良呼吁。

  “关心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省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老年民生问题关乎千家万户、涉及每一个人,尊重老年人的心理情感,保障和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让他们安享晚年,不仅是家庭和社会的责任,也是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职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