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的四川考古

2018-10-19 07:01:0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宕渠瓦当。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本报记者吴晓铃

  在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中,四川以108万件(套)的文物数量位列全国第7。浩如烟海的文物多来自近些年的考古发现。1990年国家文物局启动了“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但在此之前,四川的考古工作已屡有斩获。

  永陵

  中国迄今发掘的唯一地上皇陵

  成都永陵,中国五代十国时期前蜀开国皇帝王建的陵墓。永陵发掘于1942年,由四川大学冯汉骥教授主持,出土了王建石像、玉大带、谥宝等文物。这是目前中国唯一的地上皇陵,尤其雕刻在墓中棺床壶门之内的“二十四伎乐”,精美绝伦,生动形象地再现了晚唐五代宫廷游宴享乐的乐舞场面,堪称文物精品。成都永陵也成为反映中华文明盛世辉煌的重要代表遗存之一。

  新都马家乡木椁墓

  墓主极可能为一代蜀王

  这处木椁墓1980年发现于新都马家乡的一处晒坝上,是四川首次发现的战国墓葬中拥有规模宏大的墓室,且器物成组随葬,其中五件成组的列鼎现象,在四川迄今尚属首次。此外,墓葬中还出土了一枚刻有打击乐器“铎”的青铜印章,被认为极可能是一代蜀王之印;印章和墓室器物成组随葬,被认为极可能是一代蜀王之墓。

  羊子山土台

  全国最大的同时期祭台

  羊子山土台位于成都市北门驷马桥北侧,1953年修建宝成铁路时被发现。土台共有五层、每层外围都有夯土包边现象,在全国绝无仅有。多数学者认为土台修建年代在商代晚期,距今约3000年,性质是宗教祭台,为全国最大的同时期祭台。

  江口崖墓 汉代画像砖 摇钱树

  文物艳惊海内外

  江口崖墓位于彭山江口镇的府河与南河汇合处附近。1941年发掘时在中外考古界引起巨大震动。这里出土的文物主要是稀世少有的汉代画像砖和画像石,包括被郭沫若称为“天下第一吻”的石雕。1972年,这里还出土了我国汉崖墓一造型最大、铸工最精、图饰最丰富的摇钱树,充分展现出了汉代文物的奇丽色彩。

  盐源盆地青铜

  四川第三大青铜文化

  上世纪80年代以来,盐源盆地出土了大批战国至西汉时期的青铜器,种类复杂、内涵丰富。以老龙头墓地为代表的出土青铜器,被认为是四川的第三大青铜文化;战国蛇蛙铜俎案、三女背水杖首等文物,留下笮人密码,也成为南方丝绸之路上西南各族人民文化交流、传承与发展的证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