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大数据 让新零售和产业融合得更完美

2018-10-19 07:06:0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10月18日,2018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开幕式暨领袖峰会在内江市举行。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盒马CEO侯毅在峰会上发表演讲。

  内江开发的编程机器人亮相川南电商博览会。

  聚焦2018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

  关注新零售

  “只有把农业按照工业来做,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有机结合。”10月18日,2018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盒马CEO侯毅这样描述新零售和新农业的结合。

  “标准化”“大数据”成为当天峰会各论坛的高频词。新零售有些什么新动向?未来还有哪些想象空间?

  □本报记者唐泽文邵明亮

  分析大数据

  用工业的思维做订单农业

  与传统零售业不同,新零售依托互联网,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让整个零售的服务、体验、物流环节深度融合。这将给零售及关联产业带来新的改变。

  “比如我们和农业开展深度合作,就需要给予农业一次标准化升级。”侯毅以盒马鲜生为例,需要什么农产品,将根据销售大数据分析,向农业生产者提出具体需求,进行“订单”生产。这样既保障了农产品的售价和销量,又保证了农产品的品质。“利用大数据技术,制定更科学的标准,用工业的思维做农业,能让新零售和产业融合得更完美。”

  二手车交易也将因大数据带来新的升级。“我们对二手车价值的判断,主要靠数据分析。”瓜子二手车创始人杨浩涌说,二手车交易达到规模化之后,销售企业可与保险公司等机构展开合作,在车主的授权下,拿到车辆的维修数据等信息,通过数据分析评估二手车价值,“得出的价格都是一口价,对买方来说省心省钱。”瓜子二手车在成都的线下卖场正在规划,“建成之后,在成都卖场里买车,就如在沃尔玛买东西一样方便,没有砍价的空间,品质也有保障。”

  共享大数据

  分析消费习惯后建特色农产品基地

  新零售愿景美好,但要具体实现,还要解决哪些问题?

  “产业链上下游的联动需要得到增强。”侯毅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在与四川的合作上,我们打算率先实施数据共享。”他介绍,阿里巴巴将共享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分析数据。根据我省消费者100多个维度的标签分析,阿里巴巴将和政府及企业联合制定农业种植、养殖计划及物流配送方案。还打算试建特色农产品基地,实现种养加工一体化,“这样能把每个村的特色农产品卖出好价格,让农民增收。我们还打算在四川引入全球最好的养殖技术,解决一些海产品在内陆的养殖问题,让更多新产品在四川生产、在四川销售。”

  在深兰科技创始人陈海波看来,新零售的发展,还需要得到科技上的进一步支持。“人工智能将在新零售中发挥很大作用。”目前涌现了很多无人售货店、无人售货柜,“它们诞生的关键,不是减少人工,而是提升效率,让顾客更快捷地完成购买。”他认为,随着技术的更广泛应用,使用成本将不断降低,水平将不断提升,“未来的新零售也会更成熟。”

  京东公共战略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周青燕介绍,京东将在四川设立无人机中心,建设100多个无人机机场。无人机将成为新零售物流配送的关键。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则表示:“新零售和快递物流之间需要在更多环节上实现数据打通。仓储、订单、货品、冷链、配送、客服等全环节的数据联通,将为新零售带来质的改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