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成本高?用创新思维来解决

2018-10-19 07:07:0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关注电商扶贫

  □本报记者李欣忆

  10月18日举行的电子商务精准扶贫论坛上,内江全搜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胡耀斌指出制约电商扶贫的五大痛点:无渠道销售难,无品牌赚钱难,物流成本高流通难,无售后服务难,无盈利模式生存难。其中,物流成本高这一普遍的痛点,吸引了与会嘉宾积极参与讨论。

  “用创新思维来破解难题。”苏宁易购集团公共事务中心副总经理尹小璐说,他们探索通过众筹模式来解决物流成本高的问题。以汉源车厘子为例,探索农产品众筹,筹得39.2万元,在车厘子还是青果的时候就已销售完毕,成熟以后统一打包发送给消费者。众筹模式减少中间环节,可以降低物流运输成本。

  “做完车厘子众筹之后,我们发现生鲜类的众筹产品接受度很高,就进行延展。”尹小璐说,比如海洋捕捞的众筹,10个人包一艘船去远洋捕捞,捞到多少海产品按照10个人众筹的金额来分。“这种玩法新鲜有趣,很受年轻人欢迎。”他表示,在电商扶贫中也可以考虑引入创新思维。

  顺丰速运集团高级总监、川藏区总裁贾永建认为,物流成本西方也很高,但我们把物流当作成本,他们更强调供应链、物流链要创造价值。把猕猴桃从中国带回去种,变成奇异果,卖到中国来一个卖7元。“有时候需要换种思维来考虑物流的问题。”他介绍,顺丰和甘孜州合作卖松茸,2017年光运费就500多万元,但是价格卖得高,卖了6600多万元。甘孜的项目把物流的功能升级,不是单纯建物流点,而是电商孵化,负责农产品的标准、包装设计、品牌等。

  甘孜州商务投资促进局局长泽仁翁姆谈到,他们为解决物流成本高的问题,统筹物流体系的布局,把国有物流公司和民营物流公司的资源都整合起来。甘孜有很多物流企业,有的是出去有货,有的是到成都进货,现在准备建设甘孜的物流网,物流公司直接对市场,就节约了成本,达到了资源利用的最优化。

  在内江,胡耀斌他们在探索用新零售和电商新社区的概念结合,降低物流成本。每个小区建立小区合伙人,产品通过小区合伙人向群里进行公布,今天有什么扶贫农特产品售卖。农产品可以直接配送到小区,然后由小区合伙人送货上门,以此来解决配送到家增加成本的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