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委书记兰开驰:奋力走好绿色发展振兴之路

2018-10-19 08:53:45来源:四川在线-川报观察编辑:邓强

奋力走好绿色发展振兴之路

——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初步思考

雅安市委书记兰开驰

“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雅安作出“雅安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素有‘天府之肺’‘动植物基因库’之称”“生态优势是雅安最突出的优势”“要突出绿色发展”等重要指示,为雅安推进绿色发展振兴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支持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是省委对雅安作出的精准定位,指明了雅安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路径。我们要把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改变经济总量小、发展不足、结构不优基本市情的必由之路,作为长期以来坚持生态建设、绿色发展的继承与创新,加快实现绿色发展振兴。力争到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迈上千亿元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进入全省前8位,绿色发展指数进入全省前3位,推动实现绿美生态建设、绿色产业发展、绿美城乡建设、绿色生活方式推广、绿色发展制度创新“五个走在全省前列”目标,加快建成绿色发展示范市。

一、立足优化绿色发展空间,实施区域协调发展工程,建设环成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城市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是实现人口、经济、资源、环境均衡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前提。雅安地处成都平原经济区,是全省唯一一个与甘孜、阿坝、凉山三个民族自治州接壤的市,境内幅员面积的54.4%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40.8%纳入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我们既要借力紧邻全省先进生产力的集聚地的比较优势,把自身潜能发挥出来,又要构建科学适度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从源头引领绿色发展。我们将加快形成“融入成都、协同周边”发展新态势,塑造“成都研发、雅安制造”“成都工作、雅安生活”等“干支”合作新模式,深化与眉山、乐山等环成都经济圈城市联动发展,主动协同藏区彝区加快发展,打造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区域发展共同体。构建“一核两翼”市域发展新格局,推动东部片区打造市域经济核心增长极,南部片区打造市域经济副中心,西北片区打造生态功能区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川西区域性中心城市,推进中心城区东拓扩容,建成中心城区面积达到50平方公里以上、常住人口达到50万人以上的宜居宜业宜游山水园林城市,打响“天府之肺、生态雅安”城市名片。

二、立足厚植绿色发展基础,实施绿美生态提升工程,建设秀雅滋润的“天府之肺”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基础。四川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而雅安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全省生态安全格局中地位重要。我们将自觉把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位置,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全省特别是成都平原经济区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持续厚植生态本底,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一核三廊”添花增彩工程,形成交融山水、连接城乡、覆盖全域的生态“绿脉”,构建“青江水润、碧绿典雅、四季见彩”的市域大美公园形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落实好河(湖)长制,加快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持续提升空气环境质量,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一抓到底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绿色文化理念,鼓励绿色产品消费,提高公众绿色出行率,建设节约型公共机构。

三、立足夯实绿色发展支撑,实施绿色产业振兴工程,建设生态经济强市

产业是税收、就业、民生、经济实力的源头活水,没有产业突破发展,社会事业发展就没有支撑。雅安具有良好的自然生态条件,森林覆盖率居全省第一,是国家十大水电基地之一和全省五大矿产资源富集区之一,完全具备“点绿成金”的潜力;同时又是经济相对落后地区,破题的关键在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大力发展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清洁能源、农产品加工、现代服务业等支柱产业,积极培育大数据产业,加快形成以五大千亿产业、大数据产业为主体的“5+1”绿色产业体系。抢抓纳入全省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重大机遇,综合运用电量、电价等优势,建成全省绿色载能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和川西大数据中心;加快建设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突出大熊猫、茶马古道两大世界级旅游文化品牌,建设大熊猫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和世界茶马古道文化体验中心;加快建设川西物流中心,主动承接疏解成都西向物流功能,努力将雅安建成成都南向物流桥头堡、进藏物资集散地、川滇藏战略物流中心。

四、立足建强绿色发展载体,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市

乡村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载体,绿色是乡村振兴的底色。去年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我们将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以发展现代农业园区为重点,培育壮大“五雅”特色支柱产业,提升“蒙顶山茶”“雅安藏茶”“汉源花椒”等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让老百姓在产业链上增收致富。深化环境综合整治推动生态振兴,总结提升推广农村垃圾分类处理“高岗村模式”,争做“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典范。倡导乡风文明推动文化振兴,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强化智力支撑推动人才振兴,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创新基层治理推动组织振兴,健全“一核三治一监督”乡村治理体系,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

五、立足激发绿色发展活力,实施开放创新驱动工程,建设创新型活力城市

发展动力活力决定发展的速度、效能、可持续性,实现绿色发展首先要解决发展动力活力问题。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开放创新成为经济不可缺少的驱动力,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保证。雅安地处四川盆地西沿、区位独特、资源富集,但无论是开放的广度、深度还是招大引强的实效度都还存在较大差距,亟待提升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资源的能力,且创新驱动不足,部分传统企业仍徘徊在转型与创新的出入口。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全省发展大潮,积极参与南向开放战略,以南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为纽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以4条铁路、8条高速公路、14条国省干线为骨干的川西综合交通枢纽,以大通道引领大开放。增强招商引资实效,形成“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招商格局,打响“投资四川、雅安优先”品牌。全面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破除体制机制弊端,释放制度红利、激发市场活力。强化创新驱动发展,主动参与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以创新引领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

六、立足共享绿色发展成果,实施发展成果惠民工程,建设幸福和谐平安雅安

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相辅相成、同频共振,发展为改善民生奠定基础,改善民生能调动人们的生产积极性,两者之间相互牵动、互为条件。绿色发展最终归属在于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然要求建立合理的共享机制,让人民群众分享绿色发展带来的发展红利,从而汇聚起同心共建绿色发展示范市的磅礴力量。我们将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下足“绣花”功夫,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如期如实向党和人民兑现好立下的“军令状”。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面推进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发展,全力建设川西教育中心、川西医养中心、文化强市。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守住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三条底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