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误区”已成老黄历 商界大佬入川收获新认知

2018-10-20 06:27:0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10月15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的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

  四川省党政代表团成员在吉利控股集团考察。

  “综合业绩连续5年排集团最前列的,是广元的生产基地。”发言嘉宾宗庆后这番话,让台下不少浙商惊讶不已,有人甚至不知道广元在哪儿。

  10月19日,川浙经贸合作推介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上,这位浙商大佬、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想表达的是扎根四川二十多年,娃哈哈对当地非常满意。

  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在广东、浙江考察学习期间,多位粤浙商界大佬不约而同谈到,沿海地区企业入川要注意避免三个认知“误区”。

  误区一:入川只是着眼西部

  新认知:这里是向西向南开放前沿

  传统观念,“入川”一个主要目的就是以此为支点,布局整个西部。

  就只局限西部?李东生有不同意见。在与四川省党政代表团交流时,这位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提到两年前的一件事:从四川成都首发的“中欧班列”抵达波兰华沙市,列车上有80%的货物就来自TCL成都工厂。“我们准备把成都工厂建成面向欧洲市场的生产支持基地。”李东生认为,作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这里有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区域优势。

  物流业巨头、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关注四川“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加快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的新动向,知道一大重点是“突出南向”。“我们将积极响应南向开放,未来5年在四川投资150亿元,将四川与贵州、广西、云南的公路、港口有效联结。”在他看来,四川不仅联结西部,在对接南亚、东南亚的南向大通道中也扮演关键角色。“四川正在从开放末梢走向开放前沿,我们希望参与这个过程。”

  误区二:入川只是为了市场

  新认知:人才供给充足,还有完备产业链

  作为以“爱消费”闻名的人口大省,四川让沿海企业家首先想到“巨大的市场”。除了市场规模,四川还有什么比较优势?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新闻发言人杨学良提供了一种答案:“沃尔沃旗下高性能电动车品牌Polestar,全球第一家工厂就设在成都,2017年开始建设,目前已经接近完成,预计明年第三季度就可以交付使用,产品供应全球市场。”他表示,在成都要做的是“树标”而非“对标”——为全球电动汽车设立新的标准。

  为什么选择成都?杨学良坦言也考虑过其他城市,但成都以它难以替代的优势成为最终选择:当地有大量高校院所,可为汽车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沃尔沃汽车中国首个工厂就落户成都,和相关企业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本地产业链,可为Polestar制造的一些环节提供良好配套。“汽车工业产业链长,需要高集聚度来降低成本、高效配套,而成都恰好能满足这一点。”

  “中国创新城市排名第一是深圳,排名第三就是成都。”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说,如果你想拥有未来,就必须和代表未来的人站在一起,和代表未来的地方站在一起,四川就是这么一个代表未来的地方。

  误区三:在川难办成事

  新认知:环境非常成熟,值得追加投资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在广东、浙江考察学习期间签署的21个投资项目协议中,大部分是追加投资。这是对一个地区营商环境认可的最直接表态。

  “我清楚记得在四川投资的第一个项目——吉利汽车成都制造基地,是在2007年。说实话当时心里没有底,不知道会怎么样。”10月19日,在川浙经贸合作推介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上,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笑言,没想到四川投资环境那么好,项目都能按计划实施。吉利在川汽车产能已扩大到约70万辆,四川也成为全球唯一一个拥有吉利旗下四大品牌(吉利、沃尔沃、Polestar、远程商用车)生产基地的地区。

  “四川产业环境和市场环境非常成熟,阿里巴巴将继续加大投入。”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监潘新春表示,目前阿里巴巴在川员工超过2000人,位居全国第五。集团五大核心业务板块在川都有布局,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加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