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扶贫茶苗”入川 100万株安吉白茶茶苗安家青川贫困村

2018-10-21 05:42:0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10月20日,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村民喜收安吉白茶茶苗。 高志农摄

本报讯(记者 张庭铭)10月20日上午,从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运出的首批安吉白茶“扶贫茶苗”,抵达广元市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这批茶苗共100万株,精选的安吉白茶最优品种——“白叶一号”,是青川县部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苗”。

今年4月,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村里种植安吉白茶致富的情况,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得到了总书记的充分肯定。随后,四川省、湖南省、贵州省三省四县的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被确定为受捐地。经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黄杜村和青川茶办种茶专家共同考察后,首选青川县的3个村——沙州镇青坪村、瓦砾乡柳河村、关庄镇固井村种植这100万株茶苗。其中青坪村60万株,柳河村和固井村各20万株。

几个月前,青坪村已派出多名技术员、村民到黄杜村学习,回来后对当地拟种植村民进行了培训。9月12日起,黄杜村派出4名老茶农组成技术指导组,又专程到青川进行整地技术等指导。10月18日,茶苗从安吉启程通过冷藏车运往青川。

当天,拿到茶苗,青坪村6组村民葛敏格外兴奋。“有了安吉白茶,我以后就不用出去打工。”葛敏是村里的贫困户,丈夫残疾,她常年在外地打工,这次专门回来种茶。“茶苗之间的株距一定要达到30公分。”在种植现场,来自浙江的土专家张根才拿着锄头给村民们示范,专家们还将蹲点指导一段时间,帮助受捐茶农解决种植问题。

除前期手把手教外,后期管理中,浙江方面将用微信等进行远程指导,并已建起“三省四县白叶一号战斗群”。青川已与浙江茶叶集团签订协议保障种植户收益,这批安吉白茶在青川投产后,浙江茶叶集团将按当时市场价收购。若后期规模在2000亩以下,浙茶集团派技术员到青川指导加工。若后期规模超过2000亩,浙茶集团将在当地建茶叶加工厂就地加工。

按照预估,这批茶苗将在4年后初产,产值将达8400元/亩,将给每户种植户带来4000元的净收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