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荒”来袭 川南万人会战挖潜页岩气

2018-10-23 06:42:4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位于宜宾市兴文县九丝城镇龙泉村的页岩气钻井平台。 彭刚 摄

  深阅读

  跟川南普通乡镇相比,除了更热闹,宜宾市兴文县九丝城镇街头还有两大不同:一是外地车多,南来北往的车辆挂着京冀豫鲁鄂等地车牌;二是外地人多,来来往往的人南腔北调,甚至说英语。这里是四川长宁天然气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长宁公司”)勘探开发前线指挥部所在地。

  长宁公司前线指挥部去年5月从珙县上罗镇搬到兴文县九丝城镇。随着页岩气开发向五峰组—龙马溪组延伸,指挥部随之迁移。在这里,四川油气工业史上最大规模的页岩气会战“战斗”正酣。

  □本报记者 李欣忆

  A“气荒”有多荒?

  油价飙升和“煤改气”强劲推高天然气需求,预计今冬明春川渝地区的供应缺口为26亿立方米

  10月20日,周六晚11点,排在成都市茶店子东路加气站外等候加气的出租车和社会车辆排了一两公里。出租车司机李杨明告诉记者,跑出租车10多年来,今年让他感觉最纳闷,“往年加气难都在冬天,今年七八月居然也闹气荒。”8月开始,为缓解出租车加气难,成都市出台相关规定,早上7点到晚上9点,三环路内加气站出租车可优先加气。李杨明说,情况好转了不少,可晚上收班加这趟气还是急死人,“通常要排一两个小时,每天就要少睡一两个小时的瞌睡。”

  这个说法得到了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营销部高级经济师王宇的佐证。去冬今春,一场大规模“气荒”席卷全国,之后的4月-10月,传统的天然气销售淡季竟出现了供应短缺。“传统销售淡季,城市燃气销量不降反增,这种现象以往从未有过。”王宇说,据他们分析,天然气需求猛增的主要原因有两个——

  一方面,油价持续上涨,天然气价格维持低位,令“油改气”用户大量增加。92号汽油年初每升价格不到7元,经过13次上涨,10月20日单价已经“破8”,进入8元时代。截至10月20日这次调价,今年汽油价格累计每吨上调1505元。

  另一方面,环保政策持续推进,强劲催生“煤改气”需求。有“西部瓷都”之称的乐山市夹江县出台规定,所有98家陶瓷企业全部关停煤气发生炉,统一改用天然气,仅一个县的年天然气用量就超过1亿立方米。继夹江后,相邻的眉山市丹棱县也在陶瓷企业中大力推进“煤改气”,计划2019年全县所有工业企业全面完成“煤改气”。2017年至今,因气源渠道多、政策力度大、交易市场化,川渝地区迎来“煤改气”窗口期,“煤改气”增量创历年之最。

  据预计,今冬明春全国天然气供应缺口为228亿立方米,其中,川渝地区的供应缺口为26亿立方米左右。而根据多家券商研究机构预测,天然气短缺的问题未来几年都将持续,2017年天然气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仅为6%,而根据发改委印发的《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到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将达到10%左右。

  “供需矛盾突出,保供形势严峻。”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谢军表示,要提高供气能力,常规天然气开发潜力有限,加快川南地区页岩气开发速度就成了最重要的抓手。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