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扶贫:帮扶队员扎根凉山的100天

2018-10-23 06:55:0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攻坚

  “村里试种的桔梗长得很好,年底就能采摘了!”10月18日,刚从盐源县逗乐河村回来的封政才,迫不及待地告诉记者这个好消息。派驻到盐源县交通运输局任副局长3个多月,他已完全融入当地,话语间都是“我们县”“我们村”。

  6月,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来自交通系统的10名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队队员,进驻凉山州深度贫困县。100天过去了,帮扶进展如何?

  □本报记者 王眉灵

  完善公路养护政策让群众长期受益

  逗乐河村是盐源县交通运输局的对口帮扶村,有4户人家是封政才的对口帮扶户。山里气温偏低,冬季时间长,“结对子”那天,封政才特地买了4床羽绒被作为“见面礼”。“对口帮扶要做到真扶贫,就要了解贫困户在想什么、真正需要什么。”每次下村他都住上一两天,和农户深入交流。

  逗乐河村海拔高,盐源县特色的苹果、核桃在这里无法种植。从种魔芋到养小鸡,交通运输局帮着发展了不少新的产业项目,桔梗、秦艽等中药材种植都是今年新上马的。因此,中药材的试种也成了封政才最为关心的一件事。

  “今年试种成效很好,明年就可大面积铺开了。”封政才的兴奋溢于言表:除了自身的药用价值外,桔梗、秦艽花期长,成片种植有观赏价值,而逗乐河村距泸沽湖仅1个多小时的车程,可搭上旅游的快车。

  脱贫攻坚,交通是重要基础支撑。截至目前,盐源县31个乡镇已实现100%的沥青路面通畅,247个建制村已有242个村实现水泥路硬化。今年底,将实现所有乡镇通油路、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的目标。

  “路要修得通,更要管得好。”6月底,封政才在对当地交通深入了解后,发现全县已完成农村公路里程超1000公里,但管养却不完善,也缺少相应的政策支持。结合其他地方成熟的管养经验,他牵头拟定了《盐源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已报送县委常委会,待讨论通过。

  下一步,封政才谋划着开展管养专业技能的培训,增强当地农村公路的管养能力,让群众长期受益。

  引进先进建设技术整改农村公路

  “完全没有感觉到已经过去3个多月了。”派驻到美姑县交通运输局担任局长助理的曾昌这样说。

  美姑地处大凉山深处,是凉山州深度贫困县之一。刚到派驻地,曾昌就积极申请出差——和县交通运输局的前辈一起下乡驻村,深入了解全县农村道路建设情况,掌握各乡、各村交通脱贫攻坚实际需求。

  美姑县正在大力开展农村公路建设,年内计划建设130多条村道544公里、5条乡道40公里。时间紧,任务重,曾昌全身心投入到建设中。遇到建设有难度的村道,他更是驻扎在项目上,和施工队同吃同住,在施工组织、工程质量、进度安排等方面全程给予指导,帮助优化组织、提高施工质量和进度。

  由于时间、资金等原因,部分不合格村道需要整改。如何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交通设计专业出身的曾昌在实地查看后,向同事、前辈多方请教、打听,随后引进双层微表处技术解决。“这种技术工期短、效果好、价格低,非常适合美姑现在的情况。”他介绍,微表处可以提高路面的抗滑能力、阻止水分下渗、防止路面老化与松散,还可以填补已经稳定的车辙,有效延长路面的使用寿命。这种技术也是第一次应用于凉山州乡村道路建设。

  虽然参与的交通建设多,但曾昌最难忘的,还是几张笑脸。今年9月,依果觉乡马红觉村通村水泥路建成,从村里到省道的车程,从1个多小时缩短到20分钟,村民们来到县交通运输局感谢“交通人”的努力。“他们脸上的笑容,让我特别难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