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四川“双创”升级版

2018-11-01 06:38:3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李颖丽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双创”工作,以此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我省经济已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双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同时随着政府政策扶持期限的届满、孵化平台高级化增值化需求加大等因素的影响,我省“双创”已经进入只有转型升级才能更好发展的关键时期。下一步,我省必须紧紧追赶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浪潮,加快推进“双创”的战略性调整和引导,努力形成顺应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和符合更高级经济发展阶段要求的“双创”升级版,实现创业创新的升级。

  厘清四川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应有之义。四川打造“双创”升级版应该坚持以服务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实现良好的投入产出和社会回报,促进国民经济协调平稳较快发展。真正的“双创”,应该体现高质量的生产和服务,实现生产组织方式的网络化智能化,“双创”主体的创新力、需求捕捉力、品牌影响力、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产品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应该体现对新常态的高度适应性,既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不断升级的需求,又引领供给体系和结构的变化;应该体现劳动效率、资本效率、科技进步贡献率等的较快提升,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就业率和社会回报率。

  当前,我省特别需要厘清有关认识和方向,始终坚持“创新为魂、创业为重、存量为基、市场导向”,努力走出“创新创业同升共进、协调联动”的“双创”升级之路。创新为魂,就是要厘清对“双创”升级版中创新驱动力的认识,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企业综合创新。创业为重,就是要厘清对“双创”升级规律及阶段重心的认识,既积极着手推进四川向创新主导型经济转型,又突出打好传统行业创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役。存量为基,就是要厘清对新常态下“双创”升级版能量来源的认识,更加注重以存量去引增量、提质量、蓄能量,内源为主、内外源互动推进“双创”升级。市场导向,就是要厘清对新阶段“双创”升级版中政府引导和市场作用的认识,既努力发挥好地方政府规划和产业政策的引导和扶持作用,又更多尊重市场的最终导向作用。

  走好以“双创”促高质量发展的升级之路。着力推动创新创业主体的多元化发展,多元的创新创业是形成创新创业浪潮持久动力的重要保障,需要着力发动大企业内部创新和外部创业,积极鼓励体制内和企业内的离职精英创办企业,让创新创业资源精准地向科技型创业和精英型创业聚焦。同时,应着力推动农村“双创”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发展,既注重城市“双创”,又推进农村“双创”,充分激发农村青年和返乡农民工的创新创业活力。

  着力推动资金扶持的资本化社会化转变。新的历史条件下,单靠政府财政资金的扶持已难以为继,且效益无法保证。可以加快转变财政投入方式,积极引导社会资本的深度参与创新创业,同时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投融资机构,战略咨询服务机构,大力加强估值的市场化和基金的市场化建设,大力支持顶尖商业服务机构、社会投融资机构参与企业培育孵化并给予政策扶持。

  着力推动“双创”载体向细分化专业化转变。实践表明,企业主导或大中型企业打造的众创空间更有效、更有生命力。大力实施“双创”载体提质工程,推动“双创”空间专业化升级和产业化聚焦,把“双创”的落脚点始终放在促进产业创新发展上,围绕细分产业进行深度对接,精准运作。大力支持孵化器改革,以产业化和专业化为导向,重点建设“投资+孵化”“龙头企业+孵化”“新型研发机构+孵化”三大类孵化器等。

  着力推动“双创”由遍地开花向突出特色转变。创新创业的遍地开花是做大总量的基础,而突出特色则是提升质量的重要取向。我省应坚持突出军民融合特色,充分利用我省的军工资源,大力挖掘和培育创新型的军民融合创业项目。探索军地共建“双创”示范基地、共享军地基础设施、协同精准服务等推动军民融合创新创业。

  (作者单位:省委党校社会和文化教研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