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大力推广扶贫车间和致富带头人 “双引擎”拉着贫困户加速奔康

2018-11-06 06:31:3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青川县新旺竹荪种植专业合作社在青溪镇魏坝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  (青川县新旺竹荪种植专业合作社供图)

  青川县关庄镇群力村扶贫车间生产的塑胶玩具摆件。本报记者 侯冲 摄

  青川县关庄镇群力村扶贫车间,工人们正在对塑胶玩具摆件上色。  (青川县展宏塑胶工艺制品有限公司供图)

  冲锋号

  11月2日,唐述李早早来到青川孔溪乡食用菌加工车间,与工友们一起对黑木耳、羊肚菌等食用菌进行育种。

  “这儿月收入3000元,种5年地,也不如在这一年挣得多。”唐述李是骑马乡民主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3月来到车间打工,他格外珍惜这个工作机会。

  从靠天吃饭的庄稼汉,到加工车间的工人,唐述李转型的背后,得益于我省大力推广的扶贫车间和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工作。

  “近日,我省正式启动扶贫车间、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系统录入,未来,两大‘引擎’将带领贫困群众加速脱贫奔康。”省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本报记者 侯冲

  推广

  建基地助就业,“双引擎”在川遍地开花

  11月2日上午9点半,山里的大雾刚刚散去,青川县新旺竹荪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唐述刚便准备下乡,“今年有些村种羊肚菌,我得给他们培训技术。”

  在青川种了24年竹荪的唐述刚,是全县闻名的致富带头人。但刚进入贫困村发展产业时,他心里一点底都没有。

  2015年,县里找到唐述刚,希望他能在瓦砾乡乌龙村建食用菌种植基地。“我去村里一看,心都凉了!”唐述刚回忆,当时整个乌龙村没有一块平地,全是25度以上的坡地,村里严重缺水,最关键的是根本没有路,“就算种出竹荪,咋个卖嘛?”

  后来,在县里支持下,乌龙村修通了一条产业路,村里第一个食用菌基地这才慢慢建立起来。目前,合作社建有食用菌种植基地1620亩,覆盖青川县10个乡镇的17个村,其中13个是贫困村,直接带动100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

  在四川,像唐述刚这样的贫困村致富带头人还有很多。我省规定,原则上每个贫困村都要培养3名以上致富带头人,今年5月底前已完成认定。

  同样大力推广的,还有扶贫车间。11月2日,记者走进位于青川县关庄镇群力村的展宏塑胶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工人们正专心致志组装塑胶玩具摆件。这家扶贫车间创建于9月18日,共有54名工人,其中18人是贫困户。

  公司董事长田娟,1995年去往东莞打工,从员工、组长一路做到主管到总经理……2014年,田娟创建了自己的工厂,年利润600万元。

  2016年,广元市和青川县的领导去东莞说服田娟将工厂搬回县城。考虑到家人都在青川,加之政策优惠,2017年,田娟在青川县三锅镇建立扶贫车间,雇佣工人80名,其中19人是贫困群众。目前,两家扶贫车间均生产动漫玩具摆件和水转灯等工艺制品,产品销往非洲和中东,年利润300万元左右。

  此外,不仅是青川,在达州市渠县、泸州市纳溪区等地,同样可见扶贫车间。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