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到三“独角兽”为何成群来

2018-11-06 06:35: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新潮传媒、医云科技、1919,今年四川已诞生3家独角兽企业

  锐头条

  独角兽企业,是指成立10年以内、私募和公开市场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是一个地区创新创业蓬勃发展的标志。

  近日,酒饮销售平台1919发布公告称,已获阿里巴巴集团20亿元战略投资,根据估值由此晋升独角兽企业。

  它也成为继新潮传媒、医云科技之后,今年在川诞生的第3家独角兽企业。

  而就在去年,全省这一数字还是“零”。并且,有意思的是,所有新晋独角兽企业都来自一个地方——成都高新区。

  经过多年培育孵化,四川独角兽是否已经进入集中爆发期?

  □本报记者 熊筱伟

  A为什么集中在今年出现

  “当创新创业生态发展到一定程度,独角兽企业就成了偶然和必然的结合”

  为何今年一下就涌现出3家独角兽?回答这个问题时,多位受访者提到同一个词:厚积薄发。

  所谓厚积,“积”的是什么?一个共同观点认为,积累的是孕育独角兽企业的土壤——即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

  “独角兽本质是短时间实现爆发式增长,单靠传统产业、传统模式是不够的。”省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楠表示,因此独角兽企业大多属于新经济领域,且通过创新创业实现,现有的这3家也都属于“互联网+传统行业”。

  长城战略咨询合伙人周涛把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总结为“两个三”:一方面是创新创业所需的三个核心要素,创业主体、技术、相关金融孵化等服务;另一方面是三个支撑性要素,包括灵活的体制机制和支持政策、宜居环境与宽松文化。

  根据近日发布的《2018中国新经济活力指数排行榜》,成都新经济活力指数排在深圳、北京之后,位列全国第三。人才活力、人文活力指数更超过北京、广州等城市,位列全国第二。政策活力指数居全国第一。

  “当创新创业生态发展到一定程度,独角兽企业就成了偶然和必然的结合。”周涛认为,独角兽企业的出现,绝不会是昙花一现,而是有着坚实的基础。

  富坤创投管理合伙人王栋注意到,3家独角兽企业分别来自不同领域,且平均“年龄”约5岁,在独角兽中算不上非常“年轻”。“3家企业都经过长时间发展,积淀较深,且商业模式已被市场验证,并非单纯的打概念;企业分属不同领域,则显示出成都创新创业有足够的多样性。”这让他有理由相信,当地在其他细分领域也存在“潜力股”。

  同样有信心的还有所在地。成都高新区明确提出,未来3年内将培育独角兽企业10家、瞪羚企业100家。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