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消委会发布网络购物典型投诉案例

2018-11-08 06:16: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天府早报记者 朱佳慧

在“双11”到来前夕,11月7日,四川省消委会公布了5起网络购物典型投诉案例。投诉内容涉及“集赞兑奖”、“全网最低价”、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网购欺诈、快递掉包等热点消费问题。

案例1

商家“集赞兑奖”不兑现 消委介入督促兑奖

泸州市泸县消委会福集分会接到消费者熊某投诉,称泸县城区某“城市宝宝”商家通过微信发布兑奖信息,“只要累计点赞28个,就可以免费领取杯子”,他完成集赞数量后,对方却告知每天只能领30个杯子,且要在下午3点才能领取。熊某认为商家存在欺诈行为,请求调解。

据泸州市泸县消委福集分会调查,该“城市宝宝”店铺管理人员称,参与活动人数多,杯子数量准备不足。最后临时决定,对满足条件未领取的消费者发放小票,6月底前凭票领取。随后经电话回访,熊某已经领了杯子。

律师点评:(北京市中银(成都)律师事务所郭龙伟)

本案中,该“城市宝宝”商家通过微信发布“只要累计点赞28个,就可以免费领取杯子”的宣传信息,事实上却设定了“每天只能领30个杯子,且要在下午3点才能领取”的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作出限制消费者权利、加重消费者责任的规定,且还存在向消费者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

案例2

“全网最低价”蒙人网店欺诈受惩罚

资阳市安岳县消委会接到山东滨州消费者刘某电话投诉称,1月3日,他在淘宝网商户唐某开的“XX柠檬”网店购买了12.99元的柠檬,网店标有“全网最低价”,购买后发现还有价格更低的柠檬出售。经查,唐某承认网售柠檬商品并不是价格最低的,标“全网最低价”主要是为了吸引眼球。消委认定其行为构成消费欺诈。

律师点评:(四川博绅律师事务所李凊)

本案中,唐某明知其所售柠檬非全网最低价,故意在其网店的首页网上显示“全网最低价”,以诱使消费者以为其是全网最低价,进而作出购买其柠檬的错误意思表示,属于欺诈行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