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万用药蒲地蓝走下神坛? 药监局要求修改说明书

2018-11-09 05:50: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天府早报记者段祯实习生刘宇

在不少家长心中,蒲地蓝几乎没有副作用,是孩子感冒咳嗽等常见疾病的常备药。但就在前几天,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要求蒲地蓝消炎制剂修改说明书,并对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等项增加说明。该消息在朋友圈里迅速转发,尤其受到不少家长的关注。对此,儿科专家认为,此次明确药物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对于儿科来说,是件好事,这可以有效遏制老百姓自作主张给孩子滥用药的行为。

消炎常用

被普遍认为“没有什么副作用”

孩子感冒、咽喉肿痛常会用

近期成都的天气忽冷忽热,今年6岁的小华上周就感冒了,“有点咳嗽、发烧,看了医生后,医生开具了蒲地蓝口服液。开的药吃完以后,我们在药店里又买了一些。”赵女士说,孩子以前出现感冒、咽喉红肿的症状时,医生也常会用到这个药,“不想给孩子用太多抗生素,我们感觉蒲地蓝可能会更安全一些。”

蒲地蓝“没有什么副作用”“小孩孕妇都可以吃”这样的理解比较普遍。天府早报记者了解到,蒲地蓝消炎口服液主要由蒲公英、苦地丁、板蓝根、黄芩组成,具有清热解毒、抗炎消肿的作用,在目前的说明书中,不良反应和禁忌都为“尚不明确”。

这次,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了新公告,要求蒲地蓝消炎制剂修改说明书,并对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等项增加说明。在修订要求中,药监局明确指出了,蒲地蓝消炎制剂的不良反应包括:恶心、呕吐、腹泻、过敏等反应。同时在禁忌项,增加了对本品及所含成份过敏者禁用的说明。更重要的是,在注意事项中,明确了孕妇慎用和过敏体质者慎用。

走访药店

市场上依然可以买到

消费者需按新的说明书要求用药

天府早报记者昨日在春熙路上的一家药店看到,蒲地蓝被放在显眼的位置销售,导购人员介绍说,“有感冒、咽痛等症状时会用这个药,它和穿心莲一样平时都卖得比较好。”11月5日,成都市食药监督管理局注册与安全监管处周全处长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已投放市场的药品,不涉及严重缺陷问题就不存在召回问题,新出厂批次则需要更换新的说明书。

周全处长解释,总局公告要求修改说明书,会明确一个周期,一般是一个月左右,生产企业修订后的资料提交给省一级主管部门备案,然后在新生产的批次中,更换新的说明书,“有些药品在前期试验中没有发现不良反应,后续使用多了才慢慢发现的症状,这个不属于严重缺陷性问题,所以也就不存在召回或者停用的问题。”目前依然可以购买和使用修改前的批次药品,只是医院或者药店,需要明确不良反应,而消费者也需按照新的说明书要求用药。

医生提醒

修订让用药更规范

儿童生病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医生张洲慧看来,此次修订明确了不良反应,可以让蒲地蓝使用更加规范,但修订也是常见的举动。“修改药品说明书其实很常规,这源于全国卫生医疗系统在具体工作中,不断地对药品不良反应进行发现和上报。”张洲慧建议,儿童生病后,轻则到社区医院,重则到大医院,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而此次修订的好处是让用药更规范,家长也不需要抗拒蒲地蓝。

今年1月,网络上曾热传的一份号称转自某儿科医生总结、字迹清秀的“儿科用药宝典”,一时间也受到了宝爸、宝妈们的追捧,甚至被不少家长视作自诊用药的标准。然而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主治医师李丽当时在接受天府早报记者采访时坦陈,这份用药宝典并不完全可靠,若完全照做甚至有可能导致过度用药。例如其中提到的小儿氨咖黄敏,出现头疼、流鼻涕、打喷嚏、流泪症状时服用。李医生表示,小儿氨咖黄敏是复方制剂,药物中含有多种成分,针对了多种病症。在选用药物时,还需要对症下药。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复方制剂的使用存在过量服用的风险。例如感冒发烧的孩子,在同时服用感冒和退烧的复方制剂时,就可能超剂量服用了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这样一来就造成过度用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