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向香港国际机场学什么?

2018-11-09 06:41:5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作为全球最繁忙机场之一,它却只有两条跑道

  作为全球最繁忙的机场之一,香港国际机场只有两条跑道。

  这两天,四川代表团成员在香港国际机场实地考察后,都不约而同提到这个让人惊讶的事实——仅靠两条跑道,去年香港国际机场货运量全球第一、客运量全球第三。相比之下,跑道数相同的双流国际机场,去年客运量比前者要少约2000万人次,货运量只有约八分之一,都显得有些“不堪重负”。

  那么少的跑道、那么多的运量,香港国际机场为何如此高效?正在建设天府国际机场、构建对外开放空中通道的四川,又可以从中学到什么?

  □本报记者熊筱伟袁婧

  高效秘诀

  通过“智能化”“自动化”技术,将两条跑道用到“极致”

  去年客运量达到7300万人次,货运及航空邮件量超过500万吨,为何香港国际机场的客货运量能有这么大?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副总经理邵明智提到一组数据:香港国际机场每小时起降飞机68架次,而双流国际机场是50架次。“这当然有空域管理等客观原因,但香港高效的机场管理也是一个关键。”

  高效管理是如何实现的?对此香港机场管理局发言人总结为:通过“智能化”“自动化”技术,将两条跑道用到“极致”。

  针对机场智能化,该发言人介绍,机场应用了流动智能登记柜台、旅客自助行李托运、容貌识别等技术手段,来提高登记、出入境等相关手续办理效率。

  至于机场自动化,该发言人介绍了几项技术,如协助员工将沉重行李提起放进行李集装箱的搬运机械臂;追踪各停泊处的手推行李车数量,并向员工发出补充提示的视像分析系统;预测抵港旅客人数,以便适时调配人手的即时预测系统等等。

  学习要点

  既要提高管理技术含量,也要推动机场、空管等运行控制中心互联互通

  对标香港经验,四川当从何学起?现场参观香港国际机场后,多位四川代表团成员表示,对其高效的管理印象深刻,“我们是平面货库,货都平摊在地上;香港是立体货库,货物层层叠叠堆了四五层楼高,一扫码,货物自动运下来。”邵明智感慨四川与之的技术差距,“在香港机场,客户可以在网上即时追踪货物,托运流程的透明度和效率大大提升。这些都是我们要学习的。”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临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小群认为,四川除了提高管理技术含量外,还应尽力推动机场、空管、航空公司的运行控制中心,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这在一些先进地区已经是‘标配’”。

  事实上四川向香港的学习已迈出实质性步伐。今年5月,在川港高层会晤暨川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上,川港双方同意在包括机场建设管理等11个领域开展合作。

  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介绍,该集团与香港机场管理局签署了项目合作备忘录。“明年预计将有超过200名员工到香港学习有关课程。”邵明智介绍,建设中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也在借鉴香港经验,推动智慧机场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