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5亿元!天猫双11大幕落下 四川成交量全国第七

2018-11-12 06:33:0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

11月11日24点,跳动了24小时的2018年天猫双11交易额数据最终定格在了2135亿元。也刷新了去年天猫双11创下的1682亿元交易额的记录。封面新闻记者在天猫双11直播现场注意到,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也出现在现场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在今年的“双11”消费盛宴中,四川“剁手族”依然是全国前十的实力。据天猫公布的数据,截至11日24时,四川的成交金额排名全国第七,而成都在全国城市成交额排名中,居第六位。11日16时,天猫公布的数据中,四川所有市州消费金额排名依次是成都、绵阳、南充、德阳和宜宾。而县(区)排名是,郫都、崇州、西昌、都江堰。在四川所有的剁手党中,90后是绝对的主力,其次则是80后和70后。

广东依然是“买买买”的主力!截至11日16时,广东省的成交额达到了195.5亿元,蝉联2018年天猫“双11”消费榜首。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广东在天猫“双11”的成交额逐年上升,自2014年起一直稳居全国首位。

对于今年双11,阿里巴巴CEO张勇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阿里把双11作为一个练兵场,把平时积累的新零售模型放在这一天来试验。“我们并不看重线下部分的数字,不会把纯线下的数字加到双11的交易额中。”张勇说,他不会预测双11的最终结果,昨晨还安心地睡了四个小时。

不会把线下流水算入总交易额

对于今年双11的变化,张勇说更多的是商业的变化,其中有品类的增加,比如美妆、运动等品类的崛起,此外今年还有很多新零售伙伴加入进来。阿里也是把双11作为一个练兵场,是把平时积累的新零售模型放在这一天来试验。

张勇还透露,今年双11期间90后消费者已经占了46%。

对于新零售,张勇说,“我们并不看重线下部分的数字,并不会把纯线下的数字加到双11的交易额中。”张勇说,今年已经突破了2000亿,也达到了一个里程碑,但是我们不会为了单纯的数字而欣喜,最重要的还是创造商业模式、价值和用户体验。

张勇解释,双11不是为了一个数字而做,而是为了创造一个节日,把它作为一个数字化驱动器,利用这个机会来驱动产业变革。

对新零售的探索还在路上

今年新零售已成为全面爆发的一年。但是张勇表示,虽然已经在新零售领域找到了一些方法和模式,但是阿里巴巴还一直在路上。面对纷繁复杂的未来,还是有很多需要探索的东西。和两年前相比,现在确实创造了一些新零售的模式,也对现有的模式做了一些新的改造,包括银泰、盒马、星巴克等。

中国原来零售业的改造过程中,面临着许多问题,中国百货行业要怎么改造?张勇说,首先需要懂货。“但是几乎全部原来的中国百货行业是不懂货的”。张勇认为,原来的百货是不碰货,都是做柜台。

但是创造任何一个新物种都要有一个过程。张勇说:“我曾经对盒马说,做5个店和50个店、500个店的难度是不一样,如何把这个模式做到能够复制的程度,我们还在探索的过程中。”这需要天才般的创意,也需要顶层设计,另外更要踏实的执行。

不会预测双11结果

对于双11的最终成绩,张勇说十年来他从不做预测,“我一直和团队说,顺其自然。双11的成绩是自然发生的结果。”

张勇说,阿里双11的工作核心是在不同的场景针对不同消费者创造需求。比如,今年阿里第一次引入双11合伙人,因为阿里现在有很大的生态,有很多APP,就是用双11合伙人打造一个IP,把所有的业务连接在一起,为生态内的所有成员创造价值。

每年都会创造纪录的双11和整个社会是什么关系?张勇认为,阿里是一个社会化合作的大生态,阿里是全社会的一份子。此前,张勇把双11描述成全社会的共振。但是如果没有平时的共振,也就没有双11。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孟梅崔江

相关新闻

马云预言成真

中国快递进入10亿时代

11月11日23点18分09秒,2018天猫双11当日物流订单量突破10亿大关,十年来强劲增长3800多倍。中国快递进入一天10亿的新时代。

“我们很快会面临一天10亿个包裹。”2017年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就预见性地提出“一个小目标”。“当时没有几个人相信,但这一天很快会来到。而且双11的包裹峰量将成为未来8年、10年后每天的平均量。”

阿里CEO张勇此前也表示,中国已经实现了一周10亿个包裹。“不远的将来,大家一定会看到每天10亿个包裹,平静如水地在每一天发生。”他大胆预言,未来“包裹”这个词会被重新定义。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孟梅崔江

10笔支付6笔靠指纹和刷脸

中国生物支付时代已到来

今年是天猫双11的第十年。十年里,人们的消费习惯、支付体验悄然发生了改变。数据显示,今年11日当天,消费者通过指纹、刷脸完成支付的比例达到60.3%,密码正在退出历史舞台,中国的生物支付时代已经到来。

蚂蚁金服副CTO胡喜表示,每年的技术大考“倒逼”支付宝持续自主创新,十年不断涌现的新技术不仅服务着双11早已成为社会商业的基础设施,而且支付宝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已经100%实现了开放。

现在,支付宝的刷脸支付已应用于超市、便利店、药店等众多的线下零售场景,全国上百个城市的超过百万消费者已体验了刷脸支付的便捷。在不久的将来,无需密码,甚至无需手机等设备,用户也能快速、顺畅地完成支付。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艾晓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