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 64K 到“万物互联”

2018-11-13 06:14:4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是个名副其实的“悬崖村”,过去这个信息孤岛仅有17条垂直于绝壁的藤梯与外界相连。如今一个鼠标、一根网线、一部手机悄然改变了村子的命运,互联网这条“信息天路”让这个村庄从此不与时代“失联”。

  1994年4月20日中国NCFC工程实现了与全球互联网的全功能连接,这条64K的国际专线是中国最早的国际互联网络。90年代后期,普通老百姓通过拨号也能上网。

  中国接入互联网的二十几年,带给人们太多的惊讶,尔后又迅速将惊讶变为平常,这张无形的网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Wifi、流量、二维码、微信、定位、短视频、支付宝……这些和互联网相关的新鲜词汇早已融入到了我们生活的每个细节,悄然改变着我们的工作和日常。互联网下,一部手机就能走遍天下,网购、外卖、订票甚至买菜买早点,统统都是扫码支付。出门在外你可以不用带现金,但没网络、没手机就寸步难行。

  截至2018年,中国网民数量达到了8.02亿,跃居世界第一位。手机已成为最主要的移动上网设备。当你还在惊叹4G带来的改变时,5G已经悄然来临,2018年成都正式迈进“5G之都”。在位于城南的高升桥移动营业厅,你戴上VR眼镜,借助5G网络带来的低延时、超4G百倍以上的网速,就可以看到城北熊猫基地内憨态可掬的熊猫在身边玩耍,还可把天府新区兴隆湖的360度全景尽收眼底。

  11月8日上午,《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正式发布,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2018年互联网发展指数排名中,四川省位列前十。当日,在乌镇的试验网络下,下载速度已经达到的每秒1.7G,比现在的光纤速度还更快速。

  5G、AI已成为这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角。中国互联网代表人物之一雷军认为“谁把握住了人工智能,谁就把握住了未来。”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这个时代的机会和想象空间、作为空间远超过以前所提的大数据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

  本报记者 尹钢 摄影报道(部分图片来源于视觉四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