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先锋|用勤劳双手撑起一个家——记善良勤劳的马佳月

2018-11-14 06:36: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朱蕾 本报记者 徐中成

  【人物名片】

  马佳月,阿坝州松潘县十里回族乡火烧屯村村民。32岁时丈夫因病去世,她用柔弱的肩膀撑起整个家庭,照顾年迈多病的公公,养育4个年幼儿女长大成人,并培养出了3名大学生。

  【记者手记】

  公公患有心脏病和高血压,随着病情逐渐严重,马佳月每天将饭菜端到公公面前,自己忙不过来就请专人24小时贴身照顾。对于孩子,她总是抽时间像朋友一样跟他们聊天、陪他们成长。

  “什么困难都不可怕。”这是马佳月常挂在嘴边的话,既是给自己鼓劲,也是勉励孩子。10多年来,马佳月用勤劳的双手撑起了这个家,也用自己的勤劳、善良,为孩子们树立了一个好母亲的榜样。如今,一家人的日子也越过越幸福。

  【先锋事迹】

  “今天是周末,天气好,客人肯定多,饭菜要多准备点。”11月3日,在松潘县果园农家乐的厨房里,马佳月和同事们正忙着择菜、做饭。

  今年3月,凭借一手好厨艺,马佳月成了这家农家乐的主厨,每月有三四千元收入。

  15年前,马佳月丈夫因病去世,留下了多病的公公和4个年幼的孩子,32岁的马佳月不得不独自一人挑起家庭的重担。因为生活困难,2014年,马佳月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困难只是暂时的,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只要勤快,肯定能过上好日子。”10多年来,马佳月打过工、做过生意,其中,在当清洁工期间,因长时间弯腰,马佳月落下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的病根。然而,她硬是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含辛茹苦地把孩子拉扯大,把老人照顾好。

  2016年,在国家惠民政策的支持下,凭着一股子韧劲,马佳月用分配到户的产业资金1.8万元在村里经营起了压面摊。每天早上,她5点起床做200斤左右面皮,然后用电动三轮车拉着去村上卖,到傍晚才收工。一年下来,每月都有两三千元的稳定收入,让她家摘掉了“穷帽子”。

  去年,马佳月腰椎病变得更严重了,已不能继续经营压面摊。一刻也没有消停的马佳月又应聘到县城的一个农家乐当起了主厨。此外,她还借助小额贴息贷款政策贷了2万元,入股到村集体经济搞旅游,共享旅游股份分红。

  “国家的扶贫政策再好,也不能帮一辈子,要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就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马佳月说。

  苦尽甘来。如今,马家月的大女儿从江西财经大学毕业后,考上了公务员。三女儿和小儿子也分别考上西南医科大学和四川大学,这让她十分欣慰和满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