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快递,拆快递……喜悦过后 成堆的纸箱咋办?

2018-11-15 05:30: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天府早报记者周琴摄影报道

今年“双11”,各家电商平台数据再创新高。其中天猫“双11”,成都消费者就以53.48亿元的总消费额位列城市消费力第六名。据国家邮政局预计,今年“双11”包裹将超过18.7亿件,再创新高。这几天,不少成都人的生活就是,不断刷新着APP里的物流消息,等快递,拆快递。

市民张女士这个“双11”收获颇丰,她告诉天府早报记者,“我11日买了20多件东西,12日就到了3个包裹”,收快递的喜悦过后是成堆的纸箱如何处理的困扰,“卖不了几个钱还占地方,丢了又费力也觉得浪费。”你有这样的困扰吗?

网购族:回收价格低且无处存放,纸箱多大直接丢弃

今年“双11”,张女士抢购了不少东西,从衣服鞋子到电视机,应有尽有。开箱的喜悦之后,看到放在一旁的纸箱,张女士心情也很矛盾,把纸箱卖了也卖不了几个钱,而且还得暂时堆放在家里。最后,张女士费了很大周折,借了个推车才将纸箱全部丢到楼下的垃圾箱,“觉得挺可惜的,应该可以循环利用,但也不知道要放去哪里。”

张先生今年也网购了电脑配件,喜欢把快递寄到单位的他表示,拿到快递后,包装箱就习惯性的丢到垃圾桶了,“反正也值不了几个钱,保洁人员收集起来还可以卖点钱,也算是一种循环利用吧。”

在成都万象城附近某小区做保洁的刘师傅告诉天府早报记者,这段时间小区里丢弃的纸箱比以往多多了,“多的时候每天能捡30多个,有的业主不想拿下楼,就干脆放在家里,等我去拿走。不过家里有老人的还是会存到卖。我把收集的纸箱拿到外面每斤能卖五角钱左右,赚点零花钱。”

快递小哥:乐意接收纸箱缩减成本循环利用

一边是网购族大多将废纸箱直接丢掉;另一边,快递网点对于这些纸箱,却是持欢迎态度。熊林(化名)是位于成都市青羊区中通快递某网点的一名快递员,他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对于顾客不要的快递纸箱,他们是很乐意带回网点回收的。“有时候顾客拆了快递,纸箱不用了,我就会带回去,可以循环利用。”对于提供纸箱的顾客,他坦言也没有奖励机制。

遇到顾客寄东西时,这些纸箱就派上了用场,“如果是老顾客,纸箱就不收钱了。如果是新顾客,纸箱会根据体积大小,按照5—10元收取。”熊林说,他们网店所用的纸箱大多都是购买的二手纸箱。“上个月买成7角钱左右一斤,这个月价格降了一些,大概五角多六角。”

顺丰快递的快递小哥陈明(化名)告诉天府早报记者,自己也回收过快递纸箱。“如果顾客领了快递就走了,我也不好意思让人家把纸箱留给我。比如顾客当着我的面拆了快递,如果不是装吃的,比如说装衣服的、装化妆品的,箱子保存完好的我就问对方,我可不可以带走。”陈明所在的公司对快递员并没有回收纸箱这方面的考核,他做这些全凭自愿,“就觉得干干净净的箱子丢了也怪可惜的。”

菜鸟:部分驿站能回收可获绿色能量

据报道,今年“双11”,菜鸟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启动新升级的“回箱计划”。目前,遍布全国的5000多个绿色回收台陆续到位。那么在成都,实际纸箱回收的情况又是如何呢?近日,天府早报记者在成都市崔家店路的一处菜鸟驿站里,咨询纸箱回收业务。不过,工作人员告诉天府早报记者,他们并没有开展纸箱回收业务,并追问,“你是从哪里听说我们可以进行纸箱回收的。”

11月13日,天府早报记者致电菜鸟驿站官方客服,对方称确有此事,只要找到附近开通了此项服务的驿站,即可回收。当记者报出了自己所在的方位后,客服提供了附近几个网点后,终于筛选出一家能进行纸箱回收的站点。

此后,天府早报记者致电客服所提供的位于新鸿南二巷附近的一处菜鸟驿站,工作人员爽快的回应,该处可以进行纸箱回收,“你可以带上纸箱过来,扫我们墙上贴的这个二维码,就可以获得蚂蚁森林的绿色能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