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奥数后的又一个坑?少儿编程走红 学还是不学?

2018-11-16 05:32: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女儿还不到6岁,但她听同小区的两个小朋友介绍说自己在学习做机器人,就吵着让我给她报班,还煞有介事地跟我说,不学跟不上时代。”

“乔布斯11岁开始编程,成了一代传奇;比尔·盖茨13岁开始编程,31岁成为世界首富。不懂编程就是新时代的文盲……”培训机构如此宣传。近两年来,少儿编程似乎成为了继奥数又一家长趋之如骛的培训课程。天府早报记者调查发现,成都也不乏开设少儿编程课程的培训机构,一般接收6至18岁的孩子,有些学校更是接收最小3岁的孩子。令人堪忧的是,课程报名价格浮动非常大,相同课程有人花费9580元报了40节课,而有人报了80节课只用了9000元。

家长纠结

6岁女儿要报班

说不学编程跟不上时代

“就连不少70后、80后的人都不太熟悉的编程,如今不少小娃娃都开始学习了!”做文案工作的马女士这段时间一直在纠结要不要为孩子报一个少儿编程课程培训班,“女儿还不到6岁,但她听同小区的两个小朋友介绍说自己在学习做机器人,就吵着让我给她报班,还煞有介事地跟我说,不学跟不上时代。”

让马女士纠结的少儿编程到底是什么课程呢?天府早报记者在网络上查阅到了这样的解释:“指3岁至18岁的青少儿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学习编程语言,基于可视化图形编程工具和基础编程语言构建在线编程学习平台和开源硬件平台,让孩子通过可视化图形编程、代码编程和机器人编程培养动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计算能力等,通过学习编程来串联各个学科。”

成都一上市公司系统分析师、高级程序员王军告诉天府早报记者,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兴起了少儿编程培训,不少一线风投均有所动作。

2017年7月,《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人工智能进学校上升为国家战略,更是给少儿编程市场带来切实的政策利好。”王军表示。

分校很多

最小3岁可以学

大多提供免费体验课

那么成都的少儿编程培训市场如何呢?天府早报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不少北上广深的少儿编程教育公司都在成都开设了分校。在不少培训机构的官网上都有着诸如这样的宣传语言:学习编程可“助力小升初,并为出国留学提供加分项……提升观察力、想象力、计算能力……”

根据公开资料,北京童程童美2014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我们在成都有4家分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小可以接收3岁的孩子学习智能机器人课程,6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学习Scratch图形化编程语言。”杭州小码教育也在成都人民南路开设了分校,不同的是该校主要接收5至16岁的孩子,“我们建议孩子上小学后可以接触起来。”工作人员表示,初学的孩子主要是学习Scratch课程,但缴费上课前,必须先上体验课,“因为每个孩子的思维能力是不一样的,所以起点和相应预定的目标也不同,因此我们都是先让孩子上体验课,然后再由教学部专门为孩子匹配相应的课程。”天府早报记者发现,成都这样的少儿编程培训几乎都会先免费上体验课,童程童美的官网上也显示了“免费领取388元试听课礼包”的内容。

此外,电子科技大学青少年机器人培训班也有免费体验课,“每周六上午9点至12点,下午2点至5点都有免费的体验课。”工作人员透露。

费用不一

不轻易透露学费

同一课程价格浮动很大

进入正式的编程学习需要多少学费呢?电子科大的培训班接收6-15岁的孩子,“最小6岁的孩子匹配16节课程,名为动力机械班,价格2880元。”客服透露。相较于科大,记者发现在咨询时,大多机构都不会轻易透露具体的学费。“具体费用是根据您帮孩子选择的班型、模块和学习阶段而定的,”童程童美的客服表示。那么最低学费多少呢?“我们的课程学费从一万多到两万多元不等,一般一节课需要一百多元。”小码教育的客服透露。

为何这些客服人员都不愿意直接透露费用?就读小学4年级的小美(化名)的经历或许能让人明白个中缘由。

“学习编程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不断地投入。”小美姨妈刘女士透露,小美在成都贝尔机器人学习乐高EV3课程已经1年多了,“最近一次报名40节课花费了9580元。”然而让刘女士有些哭笑不得的是,学校的培训费非常浮动,“后来朋友看到拉手网上的团购价格,80节课只要9000元,不过要限定上课时间。”此外,学校还推出组团报名,“活动价是1000元14节课,据说要凑够10个人才能报名。”刘女士特别提到,“这些团购价格虽然很便宜,但学习编程是个长期的过程,所以1000元购买的14节课也不能支撑全部的课程,后面还是要补钱的。”

可以比赛

学习后可以考级

学校组织参加全国比赛

天府早报记者在电子科大培训班客服发来的课程目录中看到,16次课程包括爬绳机、电梯、跑步机、卷帘门、摩天轮、洗衣机等等。洗衣机课程简介为:“从榨汁机迁移,改动榨汁机的驱动结构,调整为洗衣机。”客服透露,该培训班会有期末比赛,“题目由电子科大统一出题。”如果连续性地学习,还可以考取电子科大颁发的《机器人人工智能等级证书》,“总共分为6个等级。”客服透露说。

记者发现,市面上的编程培训几乎都可以考取等级,或是参加比赛,比如童程童美称,学员可考取微软MTA考试认证,“出国留学还可抵扣学分。”而杭州小码则客服则表示,“我们学校有编程类的比赛,还可以组织参加全国性的比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