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来作品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铁凝出席并致辞

2018-11-18 07:52:3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余普记者:余如波 肖姗姗

本报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 余如波 肖姗姗)11月17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边地书、博物志与史诗——阿来作品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并致辞。

铁凝在致辞中表示,1982年,阿来发表了诗歌《振响你心灵的翅膀》,从此踏上漫长的文学旅程。“高原”“群山”这些极富地域辨识度的词语,以及词语背后的意象,频频成为他致意、歌咏与沉思的对象。随着长篇小说《尘埃落定》的问世,中国文学乃至世界文学认识了这位在汉语和藏语之间穿行,以富有魅力的形式将两种语言笼罩下的不同心灵景观传达给读者的优秀作家。我们从阿来等藏族作家的文学作品中,认识藏区的山水、辨认藏族人民的面容、感受到他们的心灵律动。

铁凝表示,民族、自然、文化等,都是我们进入阿来文学世界的路标,但是阿来的意义绝不限于此。阿来作品真正的落脚点仍然是中国,以及生活在中国大地上的普普通通的人,从中能看到一个中国作家以文学的方式建立与中国的血肉联系、创造史诗的努力。我们可以借阿来的作品重新认识生机勃勃的中国,也可以由此讨论种种重要而有趣的话题。

研讨会上,莫言、吉狄马加、麦家、孟繁华、贺绍俊、施战军等30多位国内著名作家、评论家,以及陈安娜、罗福林、马海默、罗宾等来自瑞典、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家的14位汉学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从不同角度分析研讨阿来的文学创作,探讨阿来作品在域外的传播。

研讨会上还举行了《阿来散文集》揭幕仪式。《阿来散文集》共5部,分别是《成都物候记》《大地的阶梯》《一滴水经过丽江》《人是出发点,也是目的地》《让岩石告诉我们》,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