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比达56.4%

2018-11-19 06:12:0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开栏的话

数据,是呈现变化最凝练的方式。

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省统计局发布的改革开放40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为依托,本报今起推出《数读40年》系列报道,为您讲述40年来各领域发生的巨变,展现我省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现人民群众蒸蒸日上的美好生活。

在这组系列报道中,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还将展现贴近百姓生活的数据,与您一起回望改革开放40年。敬请垂注。

本报讯(记者 朱雪黎)11月18日,通威太阳能成都基地三期项目在成都市双流区投产,成为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项目。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达1339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56.4%。

改革开放40年,四川民营经济发展与全省经济发展同频共振。1978年,四川GDP184.61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6.36亿元。到2017年,四川GDP达36980.2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两万亿”大关,达20738.9亿元。

总量规模持续扩张的同时,民营经济在四川经济发展大盘中的分量越来越重,1993年首超20%;2001年首超30%;2005年首超40%;2009年首次突破50%,撑起“半壁江山”;到2017年,这一占比升至56.1%。以通威为例,从单一饲料生产,到以“互联网+”思维构建水产生态圈;从跨界新能源,到融合创新“水下科学养鱼,水上光伏发电”的“渔光一体”模式,通威是不断开拓创新、发展壮大的四川民企代表之一。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民营企业的产品走出国门,开启了“世界之旅”。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的东柳醪糟,历经20多年发展已出口到美国、荷兰、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国最具规模的醪糟生产、自营进出口经营企业。

民营企业在创新领域也十分活跃。2017年,民营企业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的98%,近3年来获得的自主知识产权数占全省总量的95.8%,研发费用占全省总额的81.5%。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