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源性卒中防治建设基地 四川2家医院入选

2018-11-19 06:42: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早报讯(记者赵霞)11月18日,中国心源性卒中防治建设基地项目西南启动会在成都举行。全国共有100家符合条件的医院成为了“心源性卒中防治建设基地”,西南地区包括11家医院,其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位列其中。基地的建设旨在推动心源性卒中防治规范化诊疗。

卒中也就是大家熟知的“中风”、“脑梗”。据2016年脑卒中流行病学报告统计,我国现有脑卒中患者7000万人,每年新发脑卒中200万人,每年脑卒中死亡人数为165万人,已经成为导致我国居民死亡的第一大原因。通常对于卒中的防治,大家更多关注的是由脑血管疾病引起的,但实际上以心房颤动等为病因的心源性疾病引发的脑卒中,已经成为我国居民卒中发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大约20—30%的缺血性中风是由房颤等心脏疾病引起的。并且心源性卒中具有高致残率、高死亡率及高复发率等特点,其防治措施与脑血管疾病导致的卒中也有所不同。

为切实做好心源性卒中的筛查与规范化诊疗,我国推出了“心源性卒中防治建设基地”项目,旨在针对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持续增高,卒中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不断上升的严峻现状,项目通过联合政府、学会、医院等力量,共同提升我国整体房颤卒中的防控水平。

据中国心源性卒中防治建设基地项目西南地区负责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内科主任陈茂介绍,西南地区,医疗条件相对欠发达,房颤病人抗凝治疗比例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基地医院的规范化建设,会进一步带动基层医院医生规范化治疗意识,加强群众对于房颤、卒中等疾病的健康意识。关注、管理高危人群,进一步预防治疗,以降低心源性卒中发病率和复发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减轻负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