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更加坚定了

2018-11-21 06:05:5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与会嘉宾在相互交流。四川日报记者杨树摄

有人说,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一部民营经济发展史,从1978年到2017年,四川民营经济增加值不断提升,并于去年首次突破了“2万亿”大关。民营经济地位逐年提高,撑起了四川经济的“半边天”。

11月20日,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会上隆重表彰了100名“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家”、100户“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表彰也许只是一种形式,更重要的是,它凝聚了全省民营企业家的信心,更增添了民营企业家办好企业的信心和聚力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声音“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在这里隆重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表彰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作用,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看来,民营经济取得的进步和成就有目共睹,坚持创新发展转型的民营企业不仅有希望,而且大有可为。

刘永好表示,很多传统企业在市场增速放缓、规模效应逐步消退的新格局下,均面临主业增长乏力、干部员工老化、对新经济新科技的应用和意识相对不足等问题。“这次大会上,一批真金白银的政策的公布,为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沃土。”

“希望未来能持续优化公平、良好的法治与营商环境,更大限度地让民营企业享受一视同仁的待遇;重视对大企业、大集团和规模企业的吸引、吸纳和培育,做大做强总部经济。”刘永好告诉记者,“还希望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健全激励机制和税费减免政策,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此外,出台有别于科研院所的民企人才吸引和‘留住’政策,加大民企科研成果转化的奖励资助,鼓励和支持各类人才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特写 7名女性企业家获奖

巾帼不让须眉。记者注意到,受表彰的100名优秀企业家中,有7名女性企业家。她们分别为依米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张菀,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曹世如,四川兰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帅兰,四川宝兴三兴汉白玉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雪梅,四川省宜宾市燕君贸易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古燕,四川光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谭江梅,四川新华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夏雯。她们从事的行业领域跨度非常大,遍布食品加工、连锁商超、矿产开发利用、生物科技、大数据科技信息等。

对于曹世如来说,此次表彰可谓“双丰收”:红旗连锁和她本人均在表彰名单之列。她说,公司和本人能够入选优秀表彰名单非常激动。“此次大会令我信心倍增,相信全川的民营企业家一定能感受到来自省委省政府的温暖和关怀,在今后的企业发展中做得更出色!”

长发披肩、妆容精致,作为七位受表彰的女性民营企业家之一,平素就对自己外表“高要求”的马雪梅今天更是格外用心打扮。因为在她看来:“我们的企业是美好的,企业家也应该是美丽的。”不过,马雪梅能够成为“百分之七”,靠的可是实绩。作为四川宝兴三兴汉白玉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她吃苦耐劳,开创销售局面,带领公司年创造利税近亿元,2017年,该公司成为雅安市民营企业中纳税最多的企业。“我是伴随着改革开放一起成长的,今天能够来到这里我感到万分荣耀。”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秀江赵雅儒熊英英见习记者刘旭强

    编辑推荐